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维庆:十一五中国将迎来第4次出生人口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5: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日电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最新一期《求是》上撰文,就新阶段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人口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张维庆说,经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中国有效控制了人口的过快增长,进入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的行列。“十一五”时期,中国将迎来第四次出生人口高峰。与此同时,人口素质、结构、分布等方面的问题正在加速成为影响中国人口安全的重要因素,人口和计划生
育工作进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张维庆介绍称,中国的低生育水平主要是20世纪90年代实现的。1990年,中国妇女总和生育率是2.17,1991年降到2.01,在更替水平以下,20世纪末降到1.8。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曾经出现过三次生育高峰。第一次是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第二次是1962年以后;第三次是1987年以后。

  张维庆指出,即将来临的第四次生育高峰主要是由两方面的因素造成的。第一,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独生子女人数累计将近1亿人,其中大部分目前已进入生育旺盛期。

  第二,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的生育政策做了调整。1980年时我们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1984年到1987年,生育政策有所调整,在农村允许生育一个女孩的家庭再生一个孩子。由于生育政策的调整所增加的相当一批人也已经进入生育年龄。

  张维庆说,第四次生育高峰是在低生育水平条件下的一个小高峰。但是,我们不能小看,必须积极应对,一定要把来之不易的低生育水平稳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