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人三分之一时间在休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0:00 东南早报

  休闲成为小康建设中大众课题

  早报讯又一个“五一”黄金周来临,尽管外出旅游仍是人们的首选,但为更愿意过节方式多元而感到“长假选择苦恼”的人确实越来越多。节前,中国社会调查所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地2000位公众进行“‘五一’生活安排”的电话调查,结果显示虽然27%的人选择旅游,但其中六成以上将时间限定在4-6天,不像以前那样把日程安排得很紧,而是预留
出2天左右参与其他活动和调整的时间。

  引人注目的是,去年底《小康》杂志联合有关社会团体和专家对休闲进行了“一种在非工作时间主动性的身心舒畅、放松的行为与状态”的界定,并在今年初推出首个国民休闲小康指数。而正在杭州举行的2006世界休闲博览会以“休闲———改变人类生活方式”为主题,力争半年内吸引1600万中外宾客参与,彰显了我国对休闲持续增强的关注。

  接受采访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说,休闲体现了人类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反映了追求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积极态度,确已成为时代重要特征之一,也正在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由于国人已有三分之一时间在闲暇中度过,休闲在我国已不是“少数人的特权”,而是大众化的普遍行为。

  休闲潮起的基础是国人闲暇时间的增多。按国家规定,“双休日”加上春节、“五一”、“十一”、元旦放假,全年的节假日有110多天。而某些群体的假日更多:学生、教师有寒暑假;国家公务员、科研与事业单位、外企人员等有“带薪休假”;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使得农民约有“半年闲”;退休人员绝大多数“赋闲在家”;求职、再就业使很多人有较短的“择业空置期”,而“远程办公”“自由职业者”的出现,使选择“弹性工作制”者更多了余暇。

  不止节假日增多。经济发展使收入增加,科技进步使工作强度下降,私家车增多使上下班路途变短,服务业发达使家务劳动减少,都导致了日常闲暇时间的增加。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教授为首的“生活时间分配课题组”所做的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城市居民每天闲暇时间为6小时6分,与工作、个人生活必须、家务劳动等四类活动分别占总时间的21%、44%、10%和25%。从终生时间分配来看,工作时间仅占人生十分之一,生活必须时间占一半,闲暇时间占三分之一。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也显示,目前我国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天数和工作时间分别为20.92天和167.4小时,全年工作总时数为2008.8小时,按工作时间横向比较,闲暇时间的拥有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职工差不多。

  “闲暇时间是巨大的资源和财富。”马惠娣说,人人有闲暇不等于人人有休闲,如何开发利用闲暇时间,引导人们聪明地用“闲”,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整体水平,要求政府在运作中更多体现造福于民、“以人为本”的施政观。而由于休闲是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空间,休闲方式的选择就是生活方式的选择,它其实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因此,重视休闲,积极休闲,科学、文明、健康地休闲,既有政府引导、倡导的责任,也是大众不能回避的课题。(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