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籍油轮爆炸我4船员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1:10 华夏时报

  事发马六甲海域另外8名中国工人1人受轻伤

  一艘在巴拿马注册的新加坡油轮4月30日下午在马六甲海域发生意外爆炸。4名中国维修工人不幸遇难,另有1名中国工人受轻伤。事故发生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和有关中资公司高度重视,迅速做出反应,派人前往事故船只停泊地点,开展善后处理工作。记者2日凌晨从马来西亚大使馆获悉,4名遇难的中国船员为徐小兵(29岁)、刘永前(27岁)、孔繁林
(27岁)和夏志滨(29岁)。

  事发经过-油轮正维修突然爆炸

  发生事故的30万吨超级油轮“SUVA”号属于新加坡BW船务公司,在巴拿马登记注册。4月30日下午5时30分左右,“SUVA”号驶经位于马来西亚槟城以西约215海里(约398公里)的马六甲海域时,船上一个油舱突然发生意外爆炸。

  当时油轮上有12名中远海事工程(新加坡)有限公司雇佣的跟船维修的中国工人,其中在舱底进行修理工作的3名中国工人当场死亡。另有1名中国工人被严重烫伤,送到槟城医院后在5月1日凌晨经抢救无效死亡。另外8名中国工人中,有1人受轻伤,其他7人安然无恙。

  中远海事工程(新加坡)有限公司通过中国江苏省一家大型对外合作企业雇佣了这12名工人,他们于4月28日晚从新加坡外锚地登上这艘超级油轮进行跟船维修,不料却遭遇了致命的意外事故。

  亲历者说-所幸船上燃油中途卸下

  据一位名叫洛克的新加坡工人的描述说,爆炸发生地点距离他很近,所幸船上的燃油已经中途卸下,没有引发大火,否则将造成更大伤亡,后果不堪设想。洛克说,一名中国工人被热蒸汽烫成重伤后不治身亡,另外两人坠入船上的大水箱后溺水身亡,还有一人则是摔下来之后不幸遇难。

  除了中国工人4死1伤外,两名分别来自菲律宾和新加坡的工人也在事故中受伤。

  善后措施-使馆副领事赶往出事地

  在获悉4名中国工人遇难消息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在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的同时,紧急召集有关人员,与各方进行联系,了解情况,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同时,使馆派出副领事宁军在1日下午赶往槟城船舶停靠地点附近,看望中国劳务人员,配合有关方面处理善后工作。使馆政务参赞杨玲珠在办公室协调指挥,一直守候到2日凌晨。

  事故发生后,中远海事工程(新加坡)有限公司立即派人前往现场参与处理,并立即通知了江苏省有关公司。中远海事工程(新加坡)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及新加坡合作方目前也已赶往槟城。

  公司管理人员表示,公司将积极做好善后工作,处理好理赔索赔工作。

  事故原因-主要是化学气体未抽尽

  初步调查表明,此次爆炸是一起意外事故,已排除恐怖袭击和蓄意破坏的可能性。据了解,事发现场有中国、新加坡、菲律宾籍6名焊工,在船库内展开维修工程,开启气管例行检查时,因气管内的化学气体未抽吸殆尽当场漏出,导致船库内温度直线升高引起爆炸。

  负责该批焊工生活起居、工作分配的海事乐先生介绍,当时,6名焊工发现室内温度灼人肌肤时,其中一名靠近气管的焊工被当场灼死,另两名则不堪肌肤灼痛感,而选择跳入库底内污水,企图降低体温时不幸摔死。

  4名中国工人的遗体目前还存放在槟城鹰阁医院。他们的家属已接获通知,中远公司将与家属一起料理后事并进一步调查事件发生原因。另外5名中国工人则争取尽快返回原派出公司所在的新加坡。

  相关-中国公民海外遭遇危险增加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魏苇日前说,近年来中国公民多次在海外遭遇危险和问题。

  魏苇说,中国公民海外遭遇意外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海外中国公民数量大幅度增加,分布的国家和地区更广。同时,部分中国公民法律意识薄弱,在境外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因中国公民自身原因导致的领事保护案件不断增加。此外,来自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增加,中国公民在境外遭遇恐怖袭击和绑架的事件时有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