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30余年少生四亿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1:16 新京报

  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称,一些地方个别党员干部带头导致群众超生

  本报综合报道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求是》上撰文指出,根据人口专家推算,到2005年底,少生了4亿多人。

  妇女总和生育率降至1.8

  张维庆表示,经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中国在20世纪中后期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妇女总和生育率从20世纪70年代的5.8下降到目前的1.8,比其他发展中人口大国提前约半个世纪进入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的行列,实现了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的目标。根据人口专家推算,到2005年底,少生了4亿多人。

  张维庆指出,如果这4亿多人生出来了,我们总体小康水平的实现就要推迟很多年。许多发达国家现在的生育水平也比较低,但这是在经过了100多年的漫长历史后实现的,而中国只用了30多年的时间。

  奖励和处罚两手都要硬

  张维庆表示,计划生育工作没有放松。但由于盲目乐观情绪的存在,一些地方有所放松,甚至出现反弹。有些人说现在只奖不罚了,不是那么回事。

  张维庆说,我们实行奖励扶助制度,对计划生育工作是有利的。至于不罚了,那是不可能的,我们有法律法规规定。奖励和处罚,两手都要硬。

  张维庆同时强调,在一些地方,群众超生,就是因为有个别党员干部带头超生。“村看村,户看户,老百姓看党支部,老百姓看村干部。”群众不怕政策严,就怕政策不公。领导干部做到了,老百姓就会跟着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