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一家鱼塘上万尾鱼全部死亡疑被投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2:38 大洋网
广州一家鱼塘上万尾鱼全部死亡疑被投毒

遍塘的鱼尸触目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讯(记者 魏丽娜 摄影 朱元斌) 昨日下午,增城石滩镇田桥村一处鱼塘,浮在水面上的死鱼散发出阵阵腥臭,钟佛柏站在雨中,满面愁容。一夜间,这名渔民所养的20亩鱼塘内的上万尾鱼全部死亡,损失几万元。鱼塘用的是地下水,因此钟怀疑“是有人投毒”。目前,警方已采集鱼塘水样送检,此案正在调查中。

  万尾鱼一夜间全部死亡

  “捞起一看都是死鱼”,5月1日早5时许,渔民姚某夫妇从自家鱼塘打出一网鱼,本打算到集市上卖,没想到7亩鱼塘内的鱼没有一条是活的。

  姚家的鱼大部分到了可以卖的斤两,养鱼是这个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而现在,看着浮着的死鱼,姚某夫妇蹲在鱼塘边,好久不说话。

  钟佛柏和姚某的鱼塘相邻,早上6时,他发现自家20亩鱼塘内的上万条鱼都死了。就在一个星期前,他刚撒下一万尾鱼苗,原本打算养到年底卖。

  “几万块钱就这样没了”,钟佛柏捞起一条一尺多长的鱼,比划着说。钟佛柏平时都会在鱼塘守夜,恰好4月28日那几天他没在鱼塘,“就出事了”。

  姚某说,4月30日晚7时许,他调试增氧机时,鱼还没事。据看鱼塘的工人讲,半夜时,看见鱼塘内的鱼异常活跃,跳来跳去。

  疑遭人投毒警方采水样

  据了解,石滩镇田桥村有二十几户渔民,附近一带的养鱼业发展迅速,增城市场近九成的鲜鱼,都由这里供应。

  钟佛柏向记者表示,自己养了六七年的鱼,这次是头一回遇到这样倒霉的事情。

  “肯定是有人投毒”,钟佛柏说,因为怕用活水被污染,附近鱼塘用的都是地下水。如果是地下水被污染了,那不可能周围的鱼塘都没事,唯独他和姚某的鱼塘死了鱼。

  钟佛柏和姚某说,他们做生意中没有得罪什么人,一直和气生财。即使不小心和他人产生摩擦,但还不至于“用这样的手段报复”。

  昨早,三江派出所接报后现场采集水样。警方将一条活鱼放在水样中,两小时左右,鱼死了。目前,水样已送到广州有关部门检验,结果最快今日可知。

  至少月余后才可再养鱼

  姚某说,2004年时另一个村子也出过类似的事,如果不查清楚,“今后养鱼都不安心。”为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出事当天姚某就打电话到石滩镇政府,但至昨日下午,姚某说他“仍没见镇里的人过问一下”。

  “一年的辛苦白费了”,钟佛柏看着一片泛白的鱼说。近两天的浸泡,鱼塘内的死鱼散发出阵阵腥臭,味道很难闻。钟说,这鱼中了毒,肯定是不能拿去卖的,只能扔掉。

  “先放些鱼下去,没事的话再放鱼苗”,姚某讲,处理完死鱼后抽干鱼塘的水,一个星期后重新注地下水,至少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重新撒鱼苗,“损失惨重”。 (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