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术化的生活需要高尚的心灵——专家阐述“艺术化生活的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2:47 舜网-济南时报

  昨天上午首先登场的是王家新、止庵和黄笃三位先生。王家新是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诗歌界的新代表人物;止庵是自由撰稿人,出版过多本著作;黄笃则是著名策展人和艺术评论家。昨天上午论坛的题目是“艺术化生活的可能性”。三人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对生命、艺术、生活等问题作了精彩阐述。

  ★王家新:用高尚的内心冲破浮躁的世界

  王家新谈到了内心高尚、坚定的重要性:“我不是不承认世俗生活的合理性,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它对人的腐蚀性,我们看到的腐败,不仅是权力之间的腐败,也有精神世界的腐败,这就特别需要一颗高尚的、有质量的心灵。”

  ★止庵:让有限的生命更加丰富

  止庵认为,人只能活一次,鲁迅只活了55岁,刘半农只活了43岁。“我最近在做一件事情,就是把鲁迅先生每天写了什么文章都列出来,结果发现他每天的工作量很是惊人。我们的生活是有限的,在物质享受之外,我们还应该有丰富的精神生活。”

  ★黄笃:关键是自己怎么感受生活

  说起艺术化的生活,黄笃首先说到了个体对社会的责任:“我在上海做了一个‘超设计’展,实际上就是反设计或者说是超越设计。所谓‘超设计’就是一种打破框架的渴望。而艺术化的生活,在我理解,就是要重视你喜欢过什么样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