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博会理念助推传统文化现代“包装”《沂蒙山小调》获得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2:47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5月2日讯 用现代艺术形式包装传统文化因素,让传统因素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焕发新的艺术生命力。这是山东文博会倡导文化理念。在此影响下,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被成功改编成同名大型民族管弦乐交响曲,并在中国民族管弦乐作品征集大赛中获得铜奖,这是我省在此类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沂蒙山小调》于1940年诞生在位于沂蒙老区腹地的费县,是八路军文工团为同敌
人的反动宣传作斗争创作的,此后随着形势的发展,人们不断改编歌词,建国以后改编成歌颂沂蒙山区风光的民歌,现在已作为临沂市的文化符号被人们记忆。在发展文化产业的新形势下,我省提出挖掘丰富的文化资源,做大做强山东文化产业,临沂市因此决定将《沂蒙山小调》改编成民族交响。

  据介绍,大型民族管弦乐《沂蒙山小调》,以歌曲《沂蒙山小调》为素材,运用传统和现代技法相结合的作曲手段,展现出一幅恢弘大气的民族交响音画。

  全曲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表现沂蒙秀丽风光和沂蒙人民善良淳朴的品格;第二部分小快板,表现沂蒙人民乐观向上的心态;第三部分快板,展现了沂蒙人民吃苦耐劳、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第四部分广板,气势恢弘,象征着沂蒙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憧憬。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