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旅游车坠崖致6人死亡包括3名北大清华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4:52 国际在线

  旅游途中遇车祸造成6死4伤同行两名清华男生受伤

  国际在线消息:4月30日18时40分许,载有10人的云南省丽江市云彬旅游开发总公司的一辆金杯旅游车,从德钦县驶往香格里拉县,当行至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境内214国道2000公里+800米处时,与对面驶来的来自香格里拉县的小轿车发生碰撞,坠入150多米深沟,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

  在这次事故中,22岁的北京大学中文系女生叶坚颖不幸遇难,其男友、清华大学数学系的大四学生朱力平受伤。清华大学的另一名男生刘田也受伤。

  现场 “金杯”坠崖6人身亡

  据介绍,车祸发生的时间大约在晚上18时40分,一辆丽江云彬旅游开发总公司旅游汽车分公司车牌为云P07958号的金杯SY6480A1型客车,载客10人向香格里拉县城方向行驶,路经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新阳村时,突然与一辆轿车相撞,随后客车翻下路边的百米深沟,酿成了这起特大交通事故。事发后,并未受伤的轿车司机拨打了电话报警。

  前往事发地点的当地媒体记者告诉记者,他们于1日中午赶到现场时,公路上摆放了多具覆盖着白布的尸体,白布上写着编号。几个村民正抬着一具尸体往山上爬,法医也在对尸体做检验。事发地点悬崖断面非常陡峭,小客车摔到崖底后面目全非,“整个车身几乎变成一个铁饼饼,而停靠在公路边上的小轿车也被撞烂变形”。山坡、岩石以及附近的一些草木上,都沾上了斑斑血迹,玻璃碎片、乘客的衣物也滚落得满坡都是。

  救援 悬崖上挖出临时小路

  当地政府部门组织的许多村民和民兵在山坡上进行仔细的搜索,并在悬崖上面开挖了一条临时使用的小路,将找到的尸体慢慢地抬到公路边上来,守候在公路边上的村民等法医民警勘查完尸体后,马上将一块白布盖到尸体上面去。到中午12点左右,村民们一共抬上来6具死者的尸体。

  “车祸发生后,灰批村民小组里面的许多村民立即赶到现场,将受伤的客人从客车里面救出来,并且在山坡上搜寻其他的伤者。”记者从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政府办公室了解到,大约在车祸发生后5分钟内,乡政府就接到了报警电话,乡党委书记、乡长等领导带领乡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乡卫生院的医生立即赶赴车祸现场,组织附近的村民、民兵60多人展开营救工作。

  由于发生车祸的地点都是悬崖峭壁,山坡上没有任何小路可以行走,营救人员连上都上不去,给营救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金杯客车在翻滚到150多米深的悬崖底的过程中,乘客被抛到了车外,一些人掉在了半坡上。村民们只好采取人拉人、人驮人的方式,爬到悬崖上将一些伤者营救下来背到公路边上,交由医护人员展开急救。急救后由120急救车将伤者送到医院进行抢救。由于山高坡陡,营救工作一直持续到1日中午12点多钟才结束。记者从当地政府了解到,从现场来看,轿车的速度很快,而且还占道,等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该轿车司机已经不见了踪影。

  当前 清华两受伤学生昨日回粤

  事故发生后,6名死者的尸体随后被送往丽江殡仪馆停放,4名伤者被急救120送到了迪庆州人民医院。

  记者从收治伤者的医院了解到,当时受伤的4人中,有两名广东籍学生,目前在清华大学学习;另外两名伤者一个是司机,一个是导游。两名学生分别伤到脚和手,但伤情不严重,其家属得知后立即从广州乘飞机赶来,于5月2日当天早上9时左右受伤的学生乘飞机转往广州医院接受治疗。司机和导游头部、脚和手都受了重伤,经过急救已于5月1日凌晨时分脱离危险,目前已能开口说话。

  同学说法 他俩是令人羡慕的一对儿

  据叶坚颖同学说,叶坚颖和朱力平是小学同学,大学里成为恋人。在这次车祸的伤者名单中,清华大学学生朱力平无生命危险,北京大学中文系叶坚颖同学不幸遇难。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大叶坚颖的宿舍。宿舍一共住了4人,她住在上铺,床前挂着床帘,一头挂着两件很漂亮的连衣裙。书桌上摆放着她和男朋友的合影。书柜和椅子都用包装鲜花的宣纸包上防尘。

  宿舍的同学说,她和男朋友于4月28日离开北京打算到香格里拉爬雪山,预计在5月3日前后回到北京。据他们介绍,她已经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为研究生,而她男朋友也从两家很不错的香港公司中选择了一个职位,因此两人可以在毕业后同时赴港,所以非常高兴,决定乘“五一”假期出游。宿舍的传达室还有一份她的快递没有领取。

  她的同学介绍说,她和男朋友是小学同学,高中时频繁通信,到大学后确立了恋爱关系,是同学和朋友非常羡慕的一对儿。

  朱力平的朋友告诉记者,在大学四年里,朱力平的成绩从来都是数学系前三名,就在去年,朱力平已经签约美国某著名投资银行,而整个数学系就签约了朱力平一个人。他的朋友说,朱力平是个学习好又懂得交往的人,每年都获校级奖学金。他和女朋友的关系一直很好,每天晚上熄灯后打电话到很晚,以至于隔壁宿舍的同学第二天都会开玩笑地来提意见,说晚上打电话这么晚“影响了睡觉”。

  在朱力平的桌子上,记者看到了他在大学生数学竞赛中的获奖证书,车祸中的另一名伤者刘田与他在该竞赛中属于同一小组。据介绍,刘田是电机系大四学生,他们经常在一起炒股,投入了大约3万元。

  校方说法 北京大学已派人赴云南

  昨天下午,北京大学“两办”(校长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的韩老师向记者证实,该校的确有一名学生在事故中遇难。学校在看到相关报道后主动联系到香格里拉交通部门,并了解情况,证实事故车辆中只有这一名本校学生。

  记者昨晚从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口中得到处证实,该学生为02级中文系一名女生。北京大学当天已立即开会研究对策,并组成了临时应急小组,中文系老师已经直接去了云南。

  清华大学校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尚不知晓学生在云南出事的事情。

  伤亡名单 死亡

  叶坚颖 女 22岁 北大学生

  姜永华 女 38岁 北京市

  梁湘 男 广东省韶关市

  肖丽萍 女 广东省韶关市

  杨振鹏 男 大连市

  李真女 大连市

  受伤

  姚万寿 男 37岁 丽江市人驾驶员

  木为之 男 26岁 丽江市人导游

  朱力平 男 22岁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1号

  刘田 北京市 海淀区清华园1号

  迪庆州旅游局 游客去过梅里雪山是临时拼凑的散团

  迪庆州旅游局质监所所长李四春告诉记者说,他们经过了解得知,这10人团队是一个临时拼凑的散团,开始并不认识,在丽江住客栈时,是由客栈老板介绍认识后一起组团旅游的。

  他们组团后,一起到梅里雪山游玩了一趟,4月30日在返程途中距尼西乡政府不到7公里的地方发生惨祸。

  伤者母亲 第二天还没给做CT要向当地医院索赔

  昨天晚上,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受伤的清华大学学生朱力平的母亲。当记者问到接儿子回家的过程时,朱妈妈非常激动地表示:“等孩子好了,我们打算索赔!”

  朱妈妈很气愤地说:“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当地的老乡在救援的时候很认真,但迪庆州人民医院的做法却让我们非常气愤。我们在4月30日晚上12点接到电话,他们说你儿子很好,不用担心。第二天我们没有买到上午的机票,就给医院打电话说‘请求你们无论如何先救我的儿子,该做的检查先都要做,我们这就带钱去’。结果是,一直到我们晚上10点多钟去跟儿子见面时,CT都还没做。我看到两个孩子时,他们身边没有一个医院的医生、护士。我们一看那里的医院实在不行,只好带儿子回广东。”

  朱妈妈在征求朱力平意见后,婉拒了记者跟朱力平直接通话的要求。

  但朱妈妈的说法并未得到当地医院方面的证实。

  全国假日办 辽宁葫芦岛交通事故游客1死8伤

  昨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6年“五一”黄金周第二号旅游信息通报。

  全国假日办昨天12:40收到河北省假日办报告:5月2日凌晨4时,河北邯郸旅游团在辽宁葫芦岛市境内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交通事故,造成游客1人死亡、8人受伤。邯郸市旅游局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处置。河北省假日办要求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后续情况待报告。

  昨天报告的云南迪庆州境内发生的重大旅游交通安全事故,正在按程序处置中,没有新的情况发生。 记者 刘畅 车东哲 吴鹏 鲍颖 见习记者 王蓉蓉蒋金龙 实习生 王禁 刘亚楠

  来源:华夏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