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新: 大不了失败再去打工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6:41 都市快报

  我们想提倡一种创业文化

  当我听完《赢在中国》节目介绍后,连宣传短片也没看,就决定投1000万,为什么我们会这样做呢?因为我们想在中国提倡一种创业的文化。

  现在创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到国外也经常去看,大的行业已经被大的玩家
占领了,你很难成气候了。而中国还是刚刚开始,很多行业还是一个“跑马圈地、舍命狂奔”的时代,这个时候你跟大的玩家起步是一样的,他们没有的你也没有,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创业非常好的时机。

  不要害怕创业失败

  中国人历来害怕失败,一失败就抬不起头来。但在美国硅谷,失败好几次的大有人在,人家根本不在乎,风险投资也照样去找他们。如果你还在犹豫:到底是创业还是打工,那么你应该想一想,创业后最差的情形是什么,无非是失败嘛。失败了还可以打工,打工的机会有的是。所以我建议犹豫不决的人,不妨给自己一两年时间,去试一下,大不了失败了再去打工。

  要抓住中产阶层

  未来中产阶层生活方式的改变将给中国带来很巨大的市场。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汽车就是一个行业。人均GDP在7000美元,这些人会买房子、出国旅游。

  1995年的时候我在百富勤投资娃哈哈,那个时候没有人喝瓶装水的。现在瓶装水到处都是。当年我投资永和时,国内还没有一家成规模的中式快餐连锁店,但现在为什么能成功,因为中产阶级到了一个程度就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三种企业家各有优劣

  我们根据经常接触的企业家,根据他们的工作背景,分为三种。一种是在跨国公司当过CEO,现在出来创业。二是海归派。三是本土派。这三种人创业互有优劣。

  从国际大公司出来的CEO,专业性比较强,善于建立企业制度与文化,与老外直接沟通的能力比较强。但缺点是他们薪水往往太高。海归派特点人聪明,双语背景,缺点是太年轻,缺乏管理经验。本土派数量大,他们的生意直觉非常好,真的知道机会点在哪里,抓点抓得很准,另一个优点是他们擅长低成本运作。

  一人创业好,还是合伙好

  创业是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有个搭挡会比较好。另外,小公司有个特点,找不到好的人才,所以要求创始人两三个人很能干,能把整个团队带起来。从这点来讲,我觉得刚创业时还是找个搭挡比较好。

  但是三个人是否要有同样的股权呢,我们的答案是不能一样,一定要一股独大,最终创始人要有话语权,否则一定会内部产生矛盾。

  挑合伙人的时候,最好技术和性格都要是互补型的。另外,搞技术出身的当CEO,不如搞销售出身的当CEO更合适。中国不是技术创新国家,而是技术应用国家,所以销售更重要。

  怎样留住核心团队

  一开始工资不要给得很高。大股东手里要多留一点股份,以便可以给新加入的人。另外,股份要和年限挂钩,干满三年、五年,股份再慢慢往上加。

  怎样找钱

  融资是个艰苦的过程,要建立大数概念,尽量多找些投资商谈。要在很短的时间里,迅速说服对方,肯定是需要技巧的。首先你要有自信,要有激情。团队的默契也很重要。另外还要抓住以下几个核心:一、你的市场规模有多大,5-10年这个行业能不能做到10亿美元。二、生意模式和收入模式要讲清楚,竞争对手有哪几家,团队、销售渠道、品牌建立、企业文化建立等,这些都是投资商关心的问题。(记者王雷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