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非公有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实现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7:15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马建中、王光明记者马建敏)省政府提出的运用市场机制把非公有企业资本吸引到贫困地区,利用互补优势实现对接的扶贫开发新思路,已开始显现良好效果。实施两年来,全省共达成项目签约合同418个,投资金额214.61亿元。目前,176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年创产值116.88亿元,年销售额70.01亿元,上缴税费3.7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5208个,项目涉及公用事业设施建设、农产品深加工、畜牧养殖、矿产旅游资源开发等20类行业。

  我省有52个县(市、区)为国家和省级贫困县,人口1800万,约占全省农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如何让扶贫工作由过去一次性的短期行为变成长效机制?省政府提出了运用市场机制,将贫困地区和发达地区非公有企业结合到一起,建立“造血”机制实现双赢的扶贫新思路。2003年下半年,省工商局受命组成了“非公有企业扶贫开发活动”领导小组,按照“政府主导、协会组织、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针,先后组织企业赴贫困县集中的地区投资考察。本着“谁投资、谁受益”、充分尊重企业自主权、不搞行政干预的原则,2003年底全省首次举行了大规模的招商对接会,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2004年和2005年又连续两次举行了招商对接会。

  宽城满族自治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两年来,省工商局组织全省非公有企业家到这里考察座谈,先后与县里签订了4个合作项目,总投资6.4亿元,履约率100%。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投资两亿元,和宽城组建了盛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这个项目安排农村劳动力1500人,使县财政增收5000万元,相当于全县年财政收入的40%。同时此项目对铁粉、钢球、运输、服务等相关产业产生强劲的拉动作用,仅工资一项,全县农民年人均增收100元。

  在本省挖潜的同时,省工商局还积极开拓扶贫渠道,与上海、北京、天津、山东、江苏、浙江、辽宁、广东、福建等省工商部门联系,组织招商活动。一年来,已有125个项目正式签约,投资金额49.1亿元;意向项目84个,拟投资金额31.5亿元;超亿元以上项目24个,金额42.4亿元。项目投资方遍布17个省市和8个国家的企业,省外投资项目102个,引资金额43.15亿元;项目所在地遍布51个贫困县,覆盖了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矿产开采、工业制造、旅游等16个行业。

  由于这种开放式、开发式扶贫是一种双赢模式,一些非公有企业首次投资尝到甜头后,纷纷进行二次投资或加快了二三期的投入力度。

  涿鹿五千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天津一家非公有企业投资兴建的,企业以甜叶菊糖为主导产品,集原料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产品销售、农业产业化技术研究和项目开发为一体,一期工程建设投资1000万元,已于2005年5月试产成功,年销售4000万元,实现利税800万元。良好的发展势头使该公司计划在今年再投资5000万元,使当地的甜叶菊种植基地由原来的1400亩发展到1万到1.5万亩,预计年产值可达一亿元以上,利税2000万元以上。

  新思路、新举措不仅为非公有企业的再发展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和为贫困地区带来了资金、技术、项目,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新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为强化本地的“造血”功能提供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强大支持,并初步搭建起了非公有企业到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的长期合作平台。据了解,目前已有600多家非公有企业与贫困地区的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或项目单位建立了经常性联系,其交流合作已经从单一的项目投资招商向劳务输出、技术引进、培训交流等多方面发展。

  两年来全省已达成项目签约合同418个,投资金额214.61亿元。目前已有176个项目建成投产,年创产值116.88亿元,上缴税费3.7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5208个短评

  用“看不见的手”

  创造看得见的财富

  一提到扶贫,许多人想到的只是捐钱、盖学校、修路等救济型的“输血”模式。但这种扶贫方式贫困地区脱贫速度慢,返贫现象也频频发生。如何让“输血”变为“造血”?非公有企业赴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参与扶贫开发,正是发挥了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重要作用。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省非公有企业在资金、人才、技术、机制、管理方面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和优势,同时也在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而贫困地区一般拥有独特的气候、地理、能源、物产条件,各地都制定了一系列吸引投资的优惠政策,但缺少的是资金、项目、人才和开拓市场的观念。贫困地区的优势正是非公有企业发展中所急需的,而贫困地区的劣势则正是非公有企业的长项与优势,这都为双方的合作对接提供了客观条件。纵观我省运用市场机制扶贫的办法,不但使扶贫由过去的一次性短期行为变成了长效机制,而且也从原来的“强制扶贫”变成了“自发自愿”。这只“看不见的手”创造出了看得见的财富,取得了企业获利、贫困地区受益的双赢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