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汽车工业城安上轮子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9:30 海峡网-厦门日报

  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策划

  特区劳动者之歌

  白炳成说,作为一名士兵,以能参加著名战役为荣,作为一名工作人员和建设者,以能参加重点工程建设为荣。身为厦门市汽车工业城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荣幸地成为
——

  4月28日中午,厦门市汽车工业城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炳成与记者一起站在汽车工业城建设指挥部窗前,激动地看着大金龙客车不断地从车间开出来。他说,去年,大金龙共销售各类客车17800辆,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今年形势肯定会更好。脚下这块土地正在成为投资的热土,成为吸引资金、人才的强磁极。

  白炳成作为厦门市汽车工业城开发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是千百个给这块土地“安上轮子的人”中的一位。4月29日,在我市召开的表彰会上,他从市领导手中接过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

  “做好本职工作是应该的”

  说起采访白炳成,还真有点故事。在采访一线建设者、基层劳动者的过程中,汽车工业城的建设者——这群“给土地安上轮子的人”也是记者的采访目标之一。

  这么多的建设者、劳动者,该选择谁作为采访对象呢。有人推荐记者采访灌口镇党委书记张剑鸣,理由是整个项目的前期启动工作很辛苦,特别是征地和前期相关协调工作做得不错,张剑鸣带着灌口镇党政一班人没日没夜地干活,是个优秀的“班长”。

  记者找到张剑鸣,他认为那是自己该做的事,为人民服务是公务员应尽的义务,灌口镇党委、政府的一班人都“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广大群众和村干部也非常配合,共同为改变家乡面貌、发展当地经济作出贡献。张剑鸣推荐记者去采访白炳成,理由是建设者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把汽车工业城建得粗具规模,非常不容易。张剑鸣说,他认为白炳成和他的同事非常出色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听说记者要采访,白炳成婉言谢绝了。他说,自己很普通,只是和大家一起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应该的,不能算什么成绩。

  “看到建设成果,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2004年夏天,白炳成就开始来到灌口镇从事汽车工业城建设的前期工作,工作地点就在工地活动房里。当年9月9日举行了汽车工业城奠基仪式。白炳成说,当晚他一夜无眠,为能参加标志性的重点工程建设而高兴。

  白炳成说,作为一名士兵,以能参加著名战役为荣,作为一名工作人员和建设者,以能参加重点工程建设为荣。人生有限,机遇有限,能参加影响当地历史的重大项目建设,实在是荣幸。老的时候,回首往事,就会觉得很光荣很自豪。

  他介绍说,2003年年底,省里召开汽车工业发展专题会议。会议要求,厦门市要加快“厦门汽车”的重组和发展工作。2004年2月6日,厦门市政府召开厦门汽车工业发展专题会议,决定由厦门国有资产投资公司作为项目开发主体,在集美建设厦门汽车工业城。2004年9月9日,一期用地1.71平方公里的汽车工业城举行奠基仪式。2005年7月5日,汽车工业城龙头企业金龙联合公司厂房全面动工。

  去年底,我市决定在汽车工业城建设指挥部的基础上,成立厦门机械工业集中区建设领导小组和建设指挥部。厦门机械工业集中区总体定位为以汽车、工程机械及其配套产业为主的现代化的机械工业集中区,工业区总投资约145亿元,达产后年产值超400亿元,将为厦门“十一五”工业产值增长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白炳成说,领导决策和目标提出,组织机构立即建立,汽车工业城建设好像是汽车被猛踩油门提速,于是所有的人在各自的岗位快速运转、和谐配合。

  忠孝难两全,忙起来,亲情只能退居第二位。有一天早上,70多岁的老母亲从安溪老家来看白炳成,但早上7时白炳成就离开家,母亲没能见到儿子。白炳成本来答应中午回家陪母亲吃饭,但还是没办法,只好对母亲说改在晚上。可是,由于下午一个会开到7时30分,再处理一下其他工作,回家已是晚上9时了。现在,孩子要高考了,白炳成也很少有时间帮助孩子。

  白炳成说,忙的不仅仅是他一个人。指挥部的20多个工作人员基本养成走路小跑的习惯,工程部的人天天晚上加班。每天,国投副董事长、总经理、金龙联合汽车公司董事长林小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汽车工业城建设进度,协调工地相关事宜;金龙联合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承耀华几乎天天都在大金龙新厂的工地……只有180天的建设工期,企业进驻投产的所有前期工作都必须完成,任务繁重,所有工作都是按倒计时来安排。

  2006年3月23日,汽车工业城金龙联合公司新厂投产,轻型客车、礼宾车、底盘项目同时举行联合开工仪式。汽车工业城建设速度令人惊叹。此时,白炳成说,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汽车工业城建设就像接力赛”

  现在,领导要求,汽车工业城的研发中心明年春节前入驻,而图纸还在设计中。白炳成说,这就要求各个环节加快速度,才会有效率。他被工作推着走,他又推着各部门许多人一起走。

  整个汽车工业城的建设,如同一场还在进行的接力赛,谁跑慢了谁掉棒了,大家一看就知道。只有每个项目每个节点的人跑得快、接好棒,团队整体的效应才能显现出来。他表示,要继续努力跑好自己这一棒。

  根据规划,厦门汽车工业城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占地面积约171万平方米,由整车制造区、零部件制造区、物流区和研发行政中心等四个功能区组成;汽车工业城二期规划占地面积约230万平方米,初步规划由大型装载机、公交车整车、重卡整车及其延伸产品、零部件产品、汽车相关产业等项目组成。

  指着还有大片黄土的工地,白炳成说,明年这时在这里要看见裸露的黄土就难了。本报记者 林森泉

  工程背景

  厦门机械工业集中区处于闽南金三角交通枢纽部位,北靠324国道,厦门市城市主干道集灌路(原为319国道)从中穿过,南边鹰厦铁路与福厦漳高速公路平行通过,南端有前场火车货运站。在该工业集中区,汽车制造产业以金龙客车为龙头,壮大大中型客车的生产规模,建设全国重要的客车生产基地和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工程机械产业以厦工为龙头,加快相关配套产业链的发展,建设全国重要的工程机械生产基地。力争到2010年实现工业区建成面积达10平方公里以上,年工业总产值达400亿元,基本建成全国重要的机械工业生产和出口基地。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