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疯狂上网8个通宵的表弟昨天在家沉沉睡了一整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0:02 都市快报

  “我想问问一个人能承受的疲劳极限是多少。”昨天台州温岭的读者随风飘逝(网名)询问,因为他前天把自己的表弟从网吧拉回来(都市快报昨天4版曾作报道),问了才知道已经连续上网了8个通宵,每天吃住在网吧,连大门都不出,实在累了,就在电脑前趴一会儿,因为表弟的父母都在外地做生意,他真怕表弟会出事。

  被拉回家的表弟昨天在家呼呼睡了一天,饭都没吃。“听说玩电脑时间长了,都有
人会休克会吐血要出人命的,真害怕他哪天晕倒了都不知道。”这位读者说,尤其是看到五一开始后还有那么多学生拼命泡网吧,他要借快报一角告诫沉迷网络的孩子,要珍惜自己的健康。

  不在家里上网因为有人管

  说起这个表弟小林(化名),做表哥的可实在是头痛得厉害。小林才20岁,半年前读着高中就退学了。原因就是小林两年前开始每天沉迷于网吧,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而且极度厌学,整天逃学泡在网吧里。

  小林在网吧,只打网络游戏。网游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主要部分,自从退学后,每天的“工作”除了打游戏还是打游戏。

  小林很少在家里上网,都去网吧玩,因为那里安全———在家里如果玩到半夜两三点,邻居也好亲戚也好,都非常关注他,看到他房间里还有一丝电脑荧屏的亮光,就死命地敲门,逼着他关电脑睡觉。

  小林于是就到处找网吧约网友打游戏。为了把他从网吧抓回来,亲戚们把当地的网吧都摸了个遍。昨天,随风飘逝的朋友说在网吧里看见小林,随风飘逝气急败坏地把小林揪回家。一问才知道,小林已经在那个网吧连续呆了8天,彻夜不眠地玩游戏,饿了就在网吧里叫点吃的,困了就趴在电脑桌前打个盹儿。

  “叫回来的时候,小林都脸色泛青。”随风飘逝说,打电话告知小林父母,都气得不行,说要停了生意回来好好管教。

  玩网络游戏落下了胃病

  可是小林却满不在乎,还以此为骄傲,说这证明自己的身体很棒,熬这么多天都不垮。随风飘逝回忆说,两年前小林开始出入网吧后,经常饥一顿饱一顿的,饮食没有任何规律,慢慢地落下了胃病,也为此吃了不少苦。

  台州有些网吧彻夜经营,一个通宵10块钱,小林总是约了朋友一起去,没多久,人就瘦了十多斤,经常回来脸上毫无血色,甚至发青。“满脑子想的都是网络游戏,已经深深地陷进去了。”随风飘逝说,小林和家人、朋友现在惟一的话题就是网络游戏、玩家,描述自己如何如何厉害,游戏中的技巧、晋级,自称已经找不到对手。

  后来发现,小林经常几个通宵后,在身体实在吃不消的情况下,才回家休息一天。睡一整天觉后,然后继续跑到网吧投入下一轮没日没夜的战斗。亲戚们把他从网吧抓回过多少次也不知道,打过骂过都没用。

  “一个人能承受的疲劳极限是多少?再这样下去,身体怎么吃得消呀。”随风飘逝非常担心,说小林的好些朋友也是这么在网吧里混日子,尤其是五一长假,好多学生都拼命地泡网吧。看见他们这样,他真的很痛心。

  专家:关键要找到其他兴趣来代替网络

  台州强者家教培训中心的老师朱日强,接手过许多“网迷”学生,但听到小林的故事还是很惊讶:“一个人网迷到这种地步,还是比较极端的。”

  朱老师说,这是典型的网络综合征,与手机综合征有些类似,与毒品一样有着成瘾性,一离开网络就会浑身不自在。“网迷”学生往往觉得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乐趣,通过上网逃避现实,心理上:严重的会产生毁灭欲和与此有关的抑郁症、狂躁症等。生理上:由于辐射、荧屏闪烁、久坐、视力疲劳等,最终导致生物钟紊乱,会造成许多生理疾病。

  但是网络综合征也有解药:对网络有兴趣才会沉迷,所以找到其他健康的兴趣来代替网络是解决的根本。男孩子一般对体育会产生兴趣,可多安排体育运动,如篮球、足球,慢慢引导,从而淡化对网络的痴迷。

  “长假期间,许多孩子都奔向网吧,家长老师应提前给他们安排健康的假期生活。”朱老师说,可以带孩子们出去旅游,哪怕去乡下走走,最好寻找一位对孩子来说有威信的人作陪,在自然环境下可以深入地谈心。

  当然,要改变孩子网迷的现状,家长和老师必须有耐心,也不能让孩子彻底地与网络绝交,要教孩子浏览一些健康的内容,上网时间要做好控制。(记者葛辉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