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节日期间北京市的文艺演出市场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0:08 国际在线

  随着五一节长假的来临,北京的文艺演出市场也日趋活跃,各种丰富多彩的演出和展览为节日的北京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随着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到来,中国人又迎来了7天的长假。北京作为中国文化的中心,以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广场联欢活动,为中外游客和北京市民送上一道靓丽的文化大餐。据统计,节日期间,北京共有100多场各种形式的演出,可以满足不同文化层次人们
的需求。

  一年一度的“相约北京”联欢活动从2000年起,就成为北京“五一”节日期间演出市场的主要内容。该活动是一项大型的、国家级艺术节,每年都有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带来精彩的演出。4月28日晚,贵州省歌舞团演出的大型民族舞蹈诗《多彩贵州风》拉开了第六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的帷幕。贵州位于中国的西南部,那里聚居着中国十多个少数民族,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多彩贵州风》通过音乐、舞蹈、舞美、服饰等语汇,集中展示了贵州绚丽灿烂的民族文化。

  继《多彩贵州风》之后,墨西哥国家歌舞团的《墨西哥风情之夜》歌舞晚会,中法合作的芭蕾舞《卡门》、《阿莱城姑娘》、《雷蒙达》,俄罗斯红色木乃伊乐队的《流行音乐会》以及法国和北京市少年宫童声合唱团共同演出的《童声合唱音乐会》等高水平的演出都将在节日期间登上北京的舞台。

  承办“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宇介绍,今年的活动可以说是丰富多彩,他说:“这次项目的数量多达50多个,演出人员多达1500多人,剧场演出有27项,广场演出26项,展览5个,参加的一共是五大洲的21个国家。”

  除了剧场的演出以外,节日期间,北京的各大公园和广场都会举行形式多样的联欢活动。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说,今年“相约北京”的广场活动有来自10个国家的17个外国艺术团体参加,他们将和北京的艺术家,以及社区和乡村的文艺团体共同演出、联欢。他说:“五一长假期间,活动重点放在朝阳公园。朝阳公园今年将继续举办朝阳国际流行音乐周活动。相约北京广场联欢活动与音乐周相结合,安排了美国、意大利、巴哈马等十支国外艺术团到现场演出。”

  降巩民说,除了国外的艺术团体,来自国内的韩红、朴树、羽泉、何洁等众多中国观众喜爱的歌手也将参与广场联欢活动,这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参与这项活动。

  除了“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的丰富内容,北京的各大剧场也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演出,为节日的北京增添喜庆的气氛。北京音乐厅正在举办首届北京国际长笛比赛,这是一项高水平的国际性赛事,届时北京的长笛爱好者将有机会现场领略国际音乐大师的风采。

  北京民族宫大剧院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则在节日期间共同推出了演出周活动,7天里将有7场精彩的演出与观众见面。中国舞蹈家协会的著名舞蹈家将演出《舞蹈专场晚会》,中国歌剧舞剧院将演出大型时尚民族交响组画《岁月如歌》等。中国演艺界近60名著名艺术家将陆续登台,展示自己精湛的艺术表演。中国文联相关负责人覃志刚说:“演出周的第一个特点就是主题比较鲜明,第二个特点是门类比较齐全,既有音乐又有舞蹈,还有戏剧,曲艺杂技还有影视。第三个特点是形式比较多样,既有综合的演出,又有专场的演出,还有整部的话剧,第四个特点,是著名艺术家众多,很多艺术家都支持我们,来参加这个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