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叫卖剧场”昨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0:40 北京日报

  

“叫卖剧场”昨开张

  本报讯(记者王海燕)“磨剪子来,抢菜刀——”昨天,崇文区“叫卖剧场”开张,包括京城三大“叫卖大王”在内的十余位老艺人登台重现了销声匿迹近五十年的老北京市声。

  昨天,“叫卖剧场”首场演出在崇文区文化馆举行。被并称为京城三大“叫卖大王”的臧鸿、张桂兰、张振元和十余位老艺人一起,登台表演了老北京胡同里一年四季、各行各业的百余种叫卖声。

  “哎,小鱼儿来,蛤蟆骨朵儿,大田螺丝……”75岁的臧鸿老人头戴瓜皮帽,身穿蓝大褂,肩搭白毛巾挑着水桶、箩筐上场,亮开嗓子一喊,活现出当年金鱼池附近小贩们卖金鱼的场景。

  “左一包右一包,包包里面有瓜条儿,想吃白的吃豌豆,想吃红的吃山楂……”女叫卖大王张桂兰手挎竹篮走上台,悠悠几嗓子喊出了当年庙会的红火场面。

  剃头匠敲着“唤头”,收古董旧货的小贩打着小皮鼓,卖冷饮的夹着“冰盏儿”轮番登场,老艺人们在展现胡同市声的同时,也展现了老北京的市井风情。

  这场演出吸引了附近社区数十名老人前来观看。78岁的于振川老人巴掌都拍红了。

  崇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主任武良田说,崇文区现有“叫卖”老艺人10余名,已经整理出老北京市声600余段。今后,崇文区将通过“叫卖剧场”定期向市民展演老北京的叫卖风情。RJ204

  图为“叫卖大王”臧鸿在表演卖金鱼。王海燕摄RJ20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