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将没收违法建筑作为廉租房提供给困难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1:11 青年时报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带领市查违办有关负责人到龙岗、宝安检查节日期间查违工作,慰问坚守在查违一线的执法人员,并对今后查违工作作出部署。吕锐锋指出,过去我市对违法建筑一般采取拆除、罚款两种办法处理,今后对顶风抢建的违法建筑可采取依法没收的方式处理,这符合循环经济的理念。

  今年“五一”长假头两天,市查违办接到多宗群众举报,投诉福田、南山、宝安和
龙岗个别地方仍有抢建发生。吕锐锋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不跟区、街道打招呼,直接到宝安、龙岗现场了解抢建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

  昨天下午,吕锐锋一行首先来到龙岗区布吉街道,查看了被媒体报道过的杓妈岭教育新村违法建筑群。记者看到,这片违法建筑群共有24栋13层高的楼房,大部分楼房已经建好,有不少房屋已经有人居住。市查违办负责人介绍说,教育新村大批违法建筑当街违法销售的事情被媒体曝光后,有关部门取缔了该处非法房地产售楼处,并准备对该起非法房地产销售事件作出进一步处理。教育新村非法售楼事件引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吕锐锋要求有关部门对这起典型的非法销售房地产事件进一步调查核实,进行重点查处。经有关部门核实,该块用地的性质为国有仓储用地,不属于商业住宅或教育用地,不能用于商品房开发。但是这块地被非法分割成小块给私人搞违法建筑,然后又大肆非法销售,甚至以低价抛售来吸引买主。目前,这24栋楼房已非法卖出了绝大部分。

  吕锐锋强调,过去我市对违法建筑一般采取拆除、罚款两种办法处理,但是拆除违法建筑成本很高。市查违办政策调研表明,根据国家规划法、土地法等法律法规,还可以采取第三种办法,依法没收违法建筑,对没收后的违法建筑可作为廉租房提供给低收入人群居住。吕锐锋指示有关部门将其作为今年我市打击非法房地产开发销售事件的重点之一,严厉查处非法开发商,当地政府要根据《规划法》和《土地法》有关规定,对这片违法建筑群依法予以没收,没收后可以作为廉租房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随后,吕锐锋又查看了坂田光雅园村一处违法建筑、龙华共和花园违法建筑。吕锐锋表示,龙华和布吉刚分为6个街道,又到了“五一”长假,这两地的查违工作很让人担心。通过实地检查了解,发现龙华、布吉两地查违工作非常到位,执法人员节日坚守岗位,没有发现大面积顶风抢建行为。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记者 樊鹏 通讯员 傅伦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