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个休闲小康指数出炉 国人生活存在五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1:15 汉网

  据新华社电又到黄金周,正“忙”着休闲的人们或许还不十分清楚,中国已经有了第一个“休闲小康指数”。它的出现昭示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正悄然发生变化:休闲开始成为大众的普遍需求,而不仅仅是“少数人的特权”。

  “‘休闲小康指数’随着时代的发展应运而生,是现实生活的反映,它既注重客观的数据分析,又把人们的主观满意度放在重要位置。”《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说。“休
闲小康指数”是由《小康》杂志社组织、发布的,他们根据民意调查、加权统计、专家分析,并参照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得出中国目前的“休闲小康指数”为63.5。这一民间版本的“休闲小康指数”以后每年将发布一次。

  有钱、有闲是休闲的基础。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教授说:“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就会产生休闲需求。2003年中国已步入这个阶段。现在中国每年的法定节假日已达到110多天,这意味着城市居民一年中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休假。因此可以说我国已跨入休闲经济时代的门槛。”

  然而“休闲小康指数”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人休闲生活还存在五大问题:其一,休闲观念落后,表现为“主动工作、被动休闲”;其二,休闲时间增多,但休闲质量较差;其三,休闲支出不平衡,城乡差别大;其四,休闲方式单调,选择睡觉、打麻将、无事发呆的消极休闲人群仍过大;其五,对个人休闲状态,多数人不满意。

  “休闲不是偶尔玩一次,而应是人们三分之一的生活方式,三分之一的消费模式。”中国旅游文化资源开发促进会副会长魏小安说,美国的休闲产业已占GDP的首位,约占全部消费支出的三分之一。中国差距很大,但也意味着潜力同样大。

  魏小安高度评价今年的休闲新变化,他说,在一定意义上,2006年可以说是中国的“休闲元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