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一女生香格里拉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3:31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华夏时报报道

  4月30日18时40分许,载有10人的云南省丽江市云彬旅游开发总公司的一辆金杯旅游车,从德钦县驶往香格里拉县,当行至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境内214国道2000公里+800米处时,与对面驶来的来自香格里拉县的小轿车发生碰撞,坠入150多米深沟,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

  在这次事故中,22岁的北京大学中文系女生叶坚颖不幸遇难,其男友、清华大学数学系的大四学生朱力平受伤。清华大学的另一名男生刘田也受伤。

  “金杯”坠崖6人身亡

  据介绍,车祸发生的时间大约在晚上18时40分,一辆丽江云彬旅游开发总公司旅游汽车分公司车牌为云P07958号的金杯SY6480A1型客车,载客10人向香格里拉县城方向行驶,路经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新阳村时,突然与一辆轿车相撞,随后客车翻下路边的百米深沟,酿成了这起特大交通事故。事发后,并未受伤的轿车司机拨打了电话报警。

  前往事发地点的当地媒体记者告诉记者,他们于1日中午赶到现场时,公路上摆放了多具覆盖着白布的尸体,白布上写着编号。几个村民正抬着一具尸体往山上爬,法医也在对尸体作检验。事发地点悬崖断面非常陡峭,小客车摔到崖底后面目全非,“整个车身几乎变成一个铁饼饼,而停靠在公路边上的小轿车也被撞烂变形”。山坡、岩石以及附近的一些草木上,都沾上了斑斑血迹,玻璃碎片、乘客的衣物也滚落得满坡都是。

  悬崖上挖出临时小路

  当地政府部门组织的许多村民和民兵在山坡上进行仔细的搜索,并在悬崖上面开挖了一条临时使用的小路,将找到的尸体慢慢地抬到公路边上来,守候在公路边上的村民等法医民警勘查完尸体后,马上将一块白布盖到尸体上面去。到中午12点左右,村民们一共抬上来6具死者的尸体。

  记者从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政府办公室了解到,大约在车祸发生后5分钟内,乡政府就接到了报警电话,乡党委书记、乡长等组织了附近的村民、民兵60多人展开营救工作。

  由于发生车祸的地点都是悬崖峭壁,山坡上没有任何小路可以行走,营救人员连上都上不去,给营救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金杯客车在翻滚到150多米深的悬崖底的过程中,乘客被抛到了车外,一些人掉在了半坡上。村民们只好采取人拉人、人驮人的方式,爬到悬崖上将一些伤者营救下来背到公路边上,交由医护人员展开急救。急救后由120急救车将伤者送到医院进行抢救。由于山高坡陡,营救工作一直持续到1日中午12点多钟才结束。记者从当地政府了解到,从现场来看,轿车的速度很快,而且还占道,等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该轿车司机已经不见了踪影。

  北京大学已派人赴云南

  昨天下午,北京大学“两办”(校长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的韩老师向记者证实,该校的确有一名学生在事故中遇难。学校在看到相关报道后主动联系到香格里拉交通部门,并了解情况,证实事故车辆中只有这一名本校学生。

  记者昨晚从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口中得到证实,该学生为02级中文系一名女生。北京大学当天已立即开会研究对策,并组成了临时应急小组,中文系老师已经直接去了云南。

  清华大学校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尚不知晓学生在云南出事的事情。

  游客是临时拼凑的散团

  迪庆州旅游局质监所所长李四春告诉记者说,他们经过了解得知,这10人团队是一个临时拼凑的散团,开始并不认识,在丽江住客栈时,是由客栈老板介绍认识后一起组团旅游的。

  他们组团后,一起到梅里雪山游玩了一趟,4月30日在返程途中距尼西乡政府不到7公里的地方发生惨祸。

  清华两受伤学生昨日回粤

  事故发生后,6名死者的尸体随后被送往丽江殡仪馆停放,4名伤者被120急救车送到了迪庆州人民医院。

  记者从收治伤者的医院了解到,当时受伤的4人中,有两名广东籍学生,目前在清华大学学习;另外两名伤者一个是司机,一个是导游。两名学生分别伤到脚和手,但伤情不严重,其家属得知后立即从广州乘飞机赶来,于5月2日当天早上9时左右受伤的学生乘飞机转往广州医院接受治疗。司机和导游头部、脚和手都受了重伤,经过急救已于5月1日凌晨时分脱离危险,目前已能开口说话。

  伤亡名单

  死亡

  叶坚颖女22岁北大学生

  姜永华女38岁北京市

  梁湘男广东省韶关市

  肖丽萍女广东省韶关市

  杨振鹏男大连市

  李真女大连市

  受伤

  姚万寿男37岁丽江市人驾驶员

  木为之男26岁丽江市人导游

  朱力平男22岁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刘田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