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沙吹度玉门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5:01 北京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王晓阳

  ■本报特约市民记者李雷自古丝绸之路报道

  在甘肃和新疆交界的河西走廊最西端是一个可以抒情的地方,来这里的人都会在古人留下的遗迹前发思古之幽情……本报记者王晓阳和本报特约市民记者、北京工业大学人文
社科学院教授李雷穿越沙海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东南边缘溯风追沙,看绿洲变荒漠的悲凉,叹古代文明的辉煌。

  罗布泊:黄沙覆盖了黑戈壁

  从敦煌市向西,一开始还是在古诗人的吟伴下前行的——“西出阳关无故人”、“昨夜秋风入汉关”,慢慢地车轮卷起的沙尘像狼烟一样翻滚,荒凉覆盖了我们所有的视线,昏黄的太阳和淡灰色的天空搅动着我们对罗布泊的向往和恐惧。

  车行180多公里后我们不能再前行了,因为正是这里的风沙季节,如果没有特别通行证和充足的给养任何人不得进入罗布泊。我们到时是中午,地表温度约50摄氏度,这里的戈壁是黑戈壁,太阳下戈壁滩像大海一样起伏着,一波一波没有尽头。只是黑戈壁上覆盖着一层黄沙,这是连续大风吹来的沙漠腹地的黄沙。黄沙在这里歇个脚后会被风继续向东刮去。当地人说,这里2至5月份天天刮大风,自然条件极其恶劣。

  特约记者李雷是中国古典文学专家,她最关心的是昔日水肥草美的罗布泊是怎样变成沙漠的,繁华富庶的楼兰古国又是怎样消亡的。当年行走在丝绸之路上的商队,都要在这古城里休憩,内地的丝绸、茶叶,西域的葡萄、珠宝都在这里交换。我们的溯风追沙无法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只是感受了大自然无穷的破坏力。

  汉长城:一个人的保护站

  经千百年风沙侵蚀但仍屹立于戈壁中的长城充满了沧桑感。在若隐若现的遗迹前,我们看到了风沙已把墙身吹成了“鱼脊形”,几处点燃烽火所用的“大苣”好像马上就要被风沙吹散,登高往远处看,残长城断断续续横卧于沙海之上。风沙把沙丘吹得皱着“眉头”,当年“威风八面”的汉长城孤独地与风沙对峙着。

  这段长城周围安装了铁栅栏,有重点文物保护的标识。在长城边上有一间孤零零的房子,这是当地文物部门在这里设的汉长城保护站——一个人的保护站。

  在站里,我们采访了一个终年与风沙和汉长城为伴的普通人薛生华。

  薛生华又黑又红的脸是被每天不断的风沙吹的,从他几近破烂的衣着和对生人的热情,可以看出他一个人的孤寂。每天他顺着长城走一走,查看一下有什么新的情况和变化,写下记录。然后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里,他就是躲在小屋中,晚上听外面的飞沙走石,白天看外面的酷暑烈日。这个保护站没有电、没有水,水要从几十公里外的玉门关运来,大风阻挡给养不能到时,水珍贵如油。问他这个地方叫什么地名,他说没有,就叫汉长城。

  阳关、玉门关:荒漠中的博物馆

  根据史料记载,阳关在唐时已受风沙侵袭成为荒漠孤关;宋辽以后,来自西北面的沙漠不断飘移,人员东撤;元朝时阳关已被风沙吞没。对于今人来说,阳关的位置已成了考古学家的事情。

  我们在阳关只能看到十几座残留的烽燧,其中墩墩山顶上的烽火台地处最高,保存也最完好,在荒原高地上它注视着历史。尽管阳关已被掩埋在了沙底,但在荒漠中却有一座阳关博物馆,这是惟一一座建在大漠戈壁中的遗址博物馆。

  在博物馆中我们采访了博物馆馆长纪永元。纪永元是敦煌画院的院长,他用在日本韩国卖画挣的钱,投资2600万在戈壁滩上建起了阳关博物馆。博物馆在民间征集了两关文物2850件,建起了丝绸之路厅、两关汉塞厅、阳关研究所等。纪永元的理念是要把文化遗产转化成旅游的资源,所以这里已成为了一个景点,游人在“阳关道”、“独木桥”上走一走,寻找一下古人的感觉。

  玉门关是一个四周不到90米的小方盘城,过去的容颜已被风沙抹去了,今天的形状也还受着风沙的雕刻,对此当地文物部门进行了固化保护措施。敦煌博物馆馆长傅立诚介绍说,这是一种化学保护手段,由敦煌研究院研制成功的涂料叫PS胶,现已将这种胶在玉门关墙体涂了一遍,将风沙与遗址墙体隔绝起来,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王之涣说“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李白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今天的人将怎样感受已成遗址的玉门关呢?我问一起来采访的李教授,她笑而不答。

  相关报道见北京晚报博客bei-jingwanbao.blog.sina.comD05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