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185.3万农民工成为工会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3日电(记者朱彬)记者近日从重庆市总工会了解到,截止到2006年一季度,全市已有185.3万农民工加入各级工会成为工会会员,超过全市660万农民工的三分之一。

  重庆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杨建华介绍,近年来,重庆市总工会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方针,首先抓好农民工入会源头乡镇(街道)、村(社区)农民工工会的组建。
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进城务工农民权益保护和服务管理办法》,已经实现了全市乡镇(街道)农民工工会的全部组建,村(社区)农民工分工会或工会小组实现80%的组建率。

  其次,积极维权,提高农民工入会积极性。全市编印《农民工走进工会》《进城务工人员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20万份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开通了维权热线12351,配合劳动保障等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民工维权活动,督促企业与劳务工签订劳动合同,劳务工较多的建筑、煤炭等行业,劳务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80%以上。有的农民工到务工单位后,一出示会员证,用工单位就知道农民工懂法,还有工会组织维权,就不敢收取“保证金”了。

  同时,探索开展工会会员优惠服务活动。全市选定近100个优惠服务定点单位,工会会员凭会员证在这些优惠服务定点单位,如医院、超市、公园等,可享受优惠服务,让农民工切身感受到加入工会的优越性,也增强了农民工的办证积极性。今年2月份以来,各区县和有关企业就订购和发放会员证40余万份,现在还在继续订购和发放会员证。(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