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崩岸与三峡蓄水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0:55 华夏时报

  随着右岸大坝的建成,历时8年建设的三峡大坝预计将于5月25日整体完工。日前,环保专家、三峡总公司枢纽管理部胡兴娥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崩岸的产生确实与三峡蓄水后下游江水含沙量减少有关系。

  自2003年三峡蓄水以来,三峡工程的生态和环境影响一直是牵动世界的敏感神经,传言、怀疑和揣测纷纷涌来,长江下游城市天气的异常、九江的地震等等都与之扯上了联系
。最近的一次联系则是长江湖南段干堤的强烈崩岸,岳阳市长江修防处的人员把三峡蓄水后清水下泄放在了崩岸的原因之首。在长江流域汛期将至的5月份,这一问题备受关注。

  1986年和1987年先后来到宜昌,进行工程建设筹备的三峡总公司科技管理部陈永柏处长和枢纽管理部胡兴娥处长,在总公司内被称为环保专家,4月25日下午,他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详细回答了三峡工程带来的长江泥沙变化、三峡库区水质、地震监测等一系列备受关注的问题。

  胡兴娥说:三峡工程建成后确实减少了大坝下游江水的含沙量,使冲刷加剧,从而造成一些崩岸。但江水含沙量的减少不仅仅是由于三峡工程的建设,主要原因是长江本身水流含沙量的大幅下降。这里有一组数字可以说明:在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宜昌站监测年平均输沙量达到5.1亿至5.2亿吨,上世纪90年代后减少了25%至29%;1991年至2002年年均输沙量为3.91亿吨,而2003年至2005年这一数量减少了50%。按照三峡库区40%的排沙比计算(也就是60%的沙子沉积在库区,40%的沙子排到下游),大坝下游的含沙量只有以前的两成。

  这就像溶解度一样,可以打个比方,沙子是溶解在江水中的,江水中的沙子要达到一定的饱和度,现在水清了,饱和度不够,就需要溶解更多的沙子,于是挟带河床、河岸的泥沙,造成冲刷,有些地方就会把护岸的下部基础冲深冲掉,造成崩岸。这个矛盾很有意思,一方面我们保持水土,使河流去浊还清,减少泥沙,但暂时又出现崩岸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