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史海勾沉:周恩来惟恐磨损西装戴护袖办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1:20 现代快报

  “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展昨在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 重温60年前“梅园新村的灯光”

  快报讯(记者 都怡文) 60年前的昨天,1946年5月3日,周恩来同志率领中共代表团正式进驻南京,与国民党政府开始了长达10个月的和平谈判!经过机智、果敢、针锋相对的谈判斗争,成功推动了第二条战线的形成,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 在中共中央南京局成立
60周年的纪念日之际,“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展昨天上午在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在这里大家可以重温一下那60年前“梅园新村的灯光”。

  院墙增一倍防止特务监视

  1946年,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于5月3日由重庆抵达南京,代表团住在国民党政府指派的梅园新村17号、30号两处房子,其中的30号楼就是周恩来、邓颖超工作和居住的地方。

  记者看到,这是一幢欧美风格的建筑,庭院如今仍保持着原来的风貌,当年的翠柏、石榴、铁枝海棠、葡萄和蔷薇等,依旧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据介绍,为了防止特务的监视和破坏,中共代表团进驻后,将30号院墙加高了一倍,并特别在传达室上面加盖了小楼。

  进入灰墙红瓦的楼房,左边是会客室,会客室中间的圆桌上放着一碗雨花石,是当年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等到雨花台凭吊革命先烈时捡回来的。会客室对面是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办公室。周恩来每天的工作十分紧张和繁忙,夜里还要挑灯夜战,常常工作到深夜,眼前的一切让人不禁想起了儿时课本里“梅园新村的灯光”。

  总理戴护袖惟恐磨损西装

  如今人们穿件西装,谁都不当回事,可在60年前,就是周恩来,穿西装竟然还要戴上护袖。在梅园新村展厅内,就有这么一件西装,那是一件国共南京谈判期间周恩来穿过的西服上衣,藏青颜色,呢质,有80cm长。

  记者了解到,1940年,周恩来在重庆曾家岩八路军办事处工作期间,由于工作的需要,组织上给他做了这件西装。1946年5月3日,周恩来由重庆来到南京时,常穿着这套西服,外出与国民党政府进行谈判斗争或接见客人。他深知党的经费来之不易,所以特别爱惜这套西装,每当办公时总要戴上护袖,惟恐磨损。

  另外记者还获悉,现在矗立在梅园新村纪念馆庭院里的周恩来铜像,就是以他当年穿着这件西服步出30号大门的照片为原型塑造的,参观者届时可以特别“留意”一下。

  两辆“老爷车”见证国共谈判

  在展览中,有两辆“老爷车”很吸引人的眼球,这2辆同是1941年美国制造的小轿车,一辆是别尔克,另一辆是克利司莱,车上挂的还都是“国沪”牌照。尽管从现在的眼光看来,车子已经不再时髦,上面的黑漆也已部分脱落,但丝毫不减其特殊价值,因为,这两辆车是60年前国共南京谈判的历史见证。

  1946年中共代表团由重庆迁来南京,与国民党进行谈判,为了工作的需要,中共代表团从上海购进了这两辆轿车。国共南京谈判期间,周恩来、董必武等经常乘坐这两辆汽车,去和国民党谈判,并多次利用它们护送党的地下工作者和民主人士。周恩来还曾在车中秘密会见过一些重要人物,因此这两辆车为国共合作也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