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车祸身亡北大学生至少可获赔4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1: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4月30日,云南迪庆发生一起特大车祸,造成6人死亡多人不同程度受伤的严重后果。目前,救治和善后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巧合的是,昨日云南省有关部门刚好在媒体上公布了新的车祸赔偿计算标准。那么,迪庆特大车祸中受害人的赔偿机额应该如何计算呢?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就此对云南治国律师事务所李斌律师进行了采访。

  1、即便伤情一样,受害者之间的获赔额也可能存在较大悬殊

  李斌说,车祸中受害人赔偿金额的计算,主要是依据最高人民法院颁布、并从2004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结合云南的情况来看,云南刚出台的新的赔偿计算额比以前有所提高,全省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266元,农村人口的可支配收入则为2042元。在云南全省行政区划内发生的所有车祸,均可以适用这个标准。但是,如果受害人或其家属能举证证明自己的居住地或经常居住地的生活水准高于云南的标准,那么,就应该按照这个高的标准来进行计算。因此,即便在车祸中受害人是完全一样的无辜,伤情也一样,但是,由于各地的人均收入不一样,而且,又存在一个城镇居民和农村人口的差别,所以,他们最终获得了赔偿额都可以有着较大的悬殊。

  2、由于地域差异,北大女生至少能获得40多万死亡赔偿

  "就车祸中最严重的受害人即死者的情况来看,赔偿义务人首先应当根据抢救治疗情况赔偿各项抢救治疗相关费用,还应当赔偿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死亡补偿费以及受害人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费、住宿费和误工损失等费用,另外,还有适当的精神损失费。 这其中,最主要包括死亡赔偿金和丧葬费两部分。死亡赔偿金是按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20年,若以云南刚公布的这数字计,这一块就是近19万元,再加丧葬费就是20多万。如果死者是成年人,属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支柱,那么,赔偿里还要计算未成年子女的抚养费,这个费用通常只算一半,因为死者只是一个责任的抚养人(另一半由配偶承担)。同时,还有家中老人的赡养费,这个也要注意赡养责任人有几个,比如是两个,那就按1/2算进死者的赔偿。 "

  李斌分析:就这起车祸中那名北大女学生的情况而言,她既然仍在求学,本身不具备抚养孩子(即便有孩子)和赡养老人的经济能力,所以就不可能获得这两笔赔偿。但是 ,由于北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云南的两倍左右,她获得的死亡赔偿金至少就能达到40多万。

  3、车祸受害人索赔时,应先找保险公司再告肇事方

  "对于车祸中受伤乃至因此残疾的受害者而言,他们的残疾赔偿金最高也是按照案发地或居住地人均收入水平计算20年,但是还要乘上一个系数,死者的系数最高为1,程度不同的伤残系数则都比1低。除了这一块,另外,赔偿额里还有因其受伤致残而需要支出的必要费用,及因丧失劳动能力导致的收入损失,包括残疾赔偿金、残疾辅助器具费、被扶养人生活费,以及因康复护理、继续治疗实际发生的必要的康复费、护理费、后续治疗费,赔偿义务人也应当予以赔偿。 "李斌律师强调,以上这些都是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里明确规定的,但是任何一笔费用都必要要有证据加以证明,受害人才可能拿到。

  李律师称:只要乘客购买了车票,就都享有2万元的保险金,但这笔保金只有后果最严重的受害人即死者才能足额享受。车祸发生后,所有受害人都应该先向保险公司理赔,如果受害程度较轻,保险金就已经能支付自己的损失,那么,肇事司机就不应再就此承担民事赔偿。当然,对于超出保金的范围,肇事司机及车主等责任方是肯定要承担的,同时,司机要将面临着交通肇事罪的指控。

  来源:生活新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