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由论坛嘉宾揶揄“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2:47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5月3日讯(记者李松实习生罗真)“我不明白娱乐的主流与非主流是什么意思。”张广天的第一句话似乎就对“娱乐主流”说“不怀好意”。今天上午,由本报主办的“自由论坛”第三场举行。作为嘉宾的太合影视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于天宏,编剧、导演、作曲家张广天和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分析专家顾维洁,似乎观点相当一致——娱乐没有明确的主流和非主流之分。三位嘉宾在“揶揄”中的对话,不时引来听众的笑声。

  刚一亮相,三位嘉宾就明确表示自己认为“主流与非主流”之间没有明确的界线划分,大家似乎更偏爱顾维洁把“主流与非主流”比喻成“客厅与角落”的说法。有的东西放在客厅里,有的则只能“蹲”在阴暗的角落里。心直口快的张广天似乎对主流说很反感:“我最讨厌把音乐分类。有人说这种东西是严肃的,那种东西是不严肃的。什么是严肃的?就是交响乐、管弦乐?流行音乐就不严肃?我觉得这跟所谓的主流与非主流有点儿相似。”

  “我觉得非主流与主流的说法并不是太好。”于天宏也说,还是客厅与角落更好。于天宏认为,所谓的非主流很多时候是被动的,没有人生下来就立志于在地下室住着,人是有趋光性的。人在吃不上饭的时候,别无选择地成为了非主流,日子越过越好,就成为主流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是,一个农民通过起义成为皇帝后,马上会颁布法律,要求所有的农民不许起义。“很多时候不是大脑控制你的思维,是你的屁股决定你的脑袋。”

  张广天似乎很认同于天宏的这一观点。他说,主流与非主流不是绝对的,而是变化的,就像东西在客厅和角落之间可以进行位置转换一样。比如导演张艺谋,如今已是家喻户晓的主流,其实当初在电影学院礼堂放电影给大家看时,观众没多少,而且多数人只识巩俐不识老谋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