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锦璋:居民院里的“听漏”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2:47 舜网-济南时报

  英雄档案

  曹锦璋 男 59岁

  职业:济南供水集团供水管道工

  绝活:听漏。2006年4月中旬,被选为济南市首席技师。

  技艺展示:哪里漏水,一听便知

  近日,羊头峪东沟6号院内的居民非常疑惑:“上个月交水费,分摊起来,1方水竟然要收4块多,这是怎么回事?”

  消息传到了济南供水集团营业客户服务中心。很快,“听漏”专家曹锦璋就赶到了现场:他在院内来回转悠,不时将手中那根1米多长的棍子(听漏棒)竖着放在地上,将一只耳朵贴在棍子的一端,仔细听着什么……

  “没有发现漏点,应该不是管道问题,很可能是楼上有居民不合理用水所致。比如‘滴答’水。”曹锦璋说。

  听漏,就是检测漏水。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陌生的职业,但对于从业40年的曹锦璋来说,这一行,他已研究了大半辈子。

  刚开始干这行,他也没想到会成什么气候。那时单位的老工人多,没什么文化,里头的很多“道道儿”都得自己琢磨。于是,曹锦璋就自己找书,分析、归纳不同的漏水声音,再进一步查找原因。“时间一长,慢慢地就形成了自己的理论,总结出了一套系统的方法!”

  劳动者心声:搞技术,关键得琢磨

  能形成理论、系统,在曹锦璋看来,关键在琢磨。2004年,泉城广场附近出现漏水问题,已经一个星期了,始终查不到原因。他了解情况后,赶到现场,反复排听,将周边10多个水阀门听了个遍,终于找到了原因,解决了问题。

  曹锦璋说,干这一行,靠扎扎实实去做,靠仔细去琢磨。举个简单的例子,车胎漏气会发出“滋滋”声,但将车胎放入水中,就变成“咕噜”声了,与此相对应,如果管道漏水严重,整个管道被淹没,那么原先的“滋滋”声就可能被“咕噜”声取代,这个时候不能去伪存真,就没法找到根本原因。几十年来,中专学历的曹锦璋独创了新型检漏方法,如表内检漏法、支管检漏法、干管检漏法、装表检漏法,还撰写了多篇论文。

  曹锦璋语录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写日记。不为别的,就是想把自己这一天所做的事总结、归纳一下。尤其是听漏心得。”

  “去现场看看、听听,只有这样,你才有发言权。”

  “遇到难题别急,多琢磨一点,解决的可能性就大一些。”(记者 王亚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