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中下游崩岸与三峡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3: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自2003年三峡蓄水以来,三峡工程的生态和环境影响一直是牵动世界的敏感神经,传言、怀疑和揣测纷纷涌来,长江下游城市天气的异常、九江的地震等等都与之扯上了关系。最近的一次联系则是长江湖南段干堤的强烈崩岸,岳阳市长江修防处的人员把三峡工程蓄水后,清水下泄放在了崩岸原因之首。在长江流域汛期将至的5月,这一问题备受关注。为此
,三峡总公司科技管理部陈永柏处长和枢纽管理部胡兴娥处长近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详细回答了三峡工程带来的长江泥沙变化、三峡库区水质、地震监测等一系列备受关注的问题。胡兴娥处长坦承:崩岸的产生确实与三峡蓄水后下游江水含沙量减少有关系。

  疑虑一:岳阳江段崩岸

  辩护词:长江本身含沙大幅减少

  记者:前不久,长江干堤岳阳段部分段发生严重崩岸,有报道称原因是三峡工程初期蓄水后,下泄江水泥沙含量下降导致挟沙能力增强,下荆江河床冲刷严重。这个说法是事实吗?

  胡兴娥:三峡工程建成后确实减少了大坝下游江水的含沙量,使冲刷加剧,从而造成一些崩岸。但江水含沙量的减少不仅仅是由于三峡工程的建设,主要原因是长江本身水流含沙量的大幅下降。

  记者:江水是怎么变清的?

  胡兴娥:一是上游的水土保持有效,一些25度以上坡度退耕还林等措施确实使植被恢复了很多;二是长江上游如嘉陵江的一些梯级开发,使泥沙下泄减少;三是长江干流和支流上的采砂现象比较严重。宜昌至沙市河段年均采砂量约在2000至3800万吨。

  疑虑二:九江地震

  辩护词:它们根本不是同一地质板块

  记者:去年九江地震时,网上立即就流传,这一地区本没有地震史,是三峡工程建设后引起的,听说监测到很多小的震动。

  胡兴娥:其实九江和三峡根本就不是处于一个地质板块的。从2003年6月份至今,三峡地震监测台网监测到2200多次小震,这听起来好像很多。但事实上这2200多次小震包括很多类型:一种是以前一些煤矿采空区进水后触发的坍塌带来的矿震;第二种是岩溶洞中发生的岩溶暴,这是地质上的一些小灾害。此外,三峡水库属于河谷性水库,它对地壳的结构不会有很大改变,不同于湖泊式的水库,湖泊式水库对地壳的应力比较大,容易产生结构性的地震。

  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