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致富与讲文明 谁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3: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董锐记者张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致富更重要还是讲文明更重要?这个问题昨日成为在郫县唐昌镇战旗村体验农村生活的大学生的辩论题目。傍晚7时30分,西华大学的四位同学与四川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的四位同学在村子一空坝子里展开激烈辩论,上百位村民听着同学的精彩发言不断为他们鼓掌加油。

  “我方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村民致富与精神文明建设都很重要,但是其中
有一个先后问题,即应该先让农民朋友富起来。因为精神文明的建设是要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农民富裕了才有能力把孩子送到学校学习文化知识,才能在业余时间进行精神文明的学习。并且目前农村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使农民富起来,我们大学生这次来到战旗村,不光是体验农村生活,更要为农民朋友带来致富方法,提出致富金点子……”四川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一辩易俊秀摆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论据。

  随后,西华大学一辩周小兵反驳道:“我方却认为,精神文明建设比致富更重要。试问一个观念保守、思想陈旧的农民如何才能走上致富之路?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嘉诚曾说过,改变观念你就能改变自己的行为,改变行为你就能改变自己的习惯,改变习惯你就能改变自己的性格,改变性格你就能改变自己的人生。可见人的思想观念才是最重要的,有了观念的转变,农村才能创新,才敢于创新,才能走上一条致富的道路……”

  双方都为自己的论点据理力争,而在场的农民而深受启发,战旗村7组的龙大爷非常激动地告诉记者,听了辩论自己也觉得两方面都很重要,但谁更重要自己也分不清。“实在不行就两手一起抓。”龙大爷笑着说,这种辩论会自己还是第一次看到,而辩论主题与农民有着密切联系,心里特别高兴。这些大学生确实是为农村着想,为农民着想。一番唇枪舌剑之后,在场的村主任和村民们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村干部们认为,致富与讲文明都是社会主义新农村不可缺少的,将来会重点把这两方面的工作做好,让农民得实惠、讲文明。

  据了解,昨日300多名大学生参观了战旗村的村办企业——豆瓣厂、模具厂,还去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清洁。

  ·相关新闻·

  2万元书籍送给农村孩子

  (黄晓宏记者张强)由共青团四川省委主办,共青团青白江区委办承办的以“关注贫困儿童、爱心助学义卖”为主题的西部计划流动书屋日前在青白江怡湖公园正式启动。青白江区洪福乡解放小学等6所农村小学便成为首批受益的农村小学,共获得了由四川省书香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的价值2万余元的书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