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安队长下井救人中毒坠化粪池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5:35 重庆商报

  

保安队长下井救人中毒坠化粪池身亡

  昨日,北部新区一小区,消防队员下到化粪池救人 记者 徐元宾 摄

  

保安队长下井救人中毒坠化粪池身亡

  遇难人员的亲属在现场

  昨天上午,北部新区新南路九龙湖畔小区,水电工下窨井疏通化粪池时沼气中毒坠池,保安队长大吼两声“救人”,跟着下井转眼不见身影。粪水深4米,多方救援失败!消防队员最终用钢筋制成弯钩碰到两人,但均已身亡。

  水电工保安队长相继坠池

  昨天上午11:10,记者赶到现场,几名消防队员围着窨井皱眉。深8米的窨井下是小区化粪池,井口四周弥漫沼气味,掀开的井盖边放着两双皮鞋。

  “皮鞋是水电工杨田、保安队长周友志的。”小区物管——重庆丽景物业有限公司保安韩勇激动地说,小区门市一餐馆下水道遭堵,上午10:50左右,水电工杨田掀开化粪池上方的窨井盖,提着水枪下去疏通,保安队长周友志在地面监护。不到两分钟,就听见周队长大吼两声“救人!”,随即跟着下井。韩勇边跑边喊,不到1分钟跑到井口时,却只见化粪池水面在来回晃动。

  粪水4米深无法下底搜寻

  随后,市消防特勤1中队赶到。据带队的张指导称,窨井中沼气浓度很高,他派队员戴上空气呼吸器下井用一根木梯试探粪池深度,粪水足有4米深,消防队员无法下底搜寻。物管联系市政的吸粪车前来增援。11:26,担心中午居民做饭用水,会增加化粪池深度影响救援,物管下令关水闸,小区500住户停水。居民纷纷跑出或电话询问,得知是在救人,均无怨言。

  调来吸粪车却不起作用

  11:57,龙溪市政环卫所的吸粪车赶来。化粪池距离地面太远,吸粪车再接一根8米长吸管,按下按钮却不见粪水下降。原来是吸管太长抽粪无力,救援再度失败!

  钢筋现制弯钩捞出两人

  13:20,物管购回两根10米长的钢筋。消防就地缠绑后,将一端弯成铁钩,使用最后一招:铁钩搜寻打捞!同时,安装深井救护装置,就是用三角架固定井口,将捆绑消防员的保险绳固定架顶滑轮,便于上下滑动拉人。

  13:43,两名消防队员手握钢筋,围着井口来回捣弄。突然,消防队员大喊:“找到了!”14:30,消防队员几经周折,弯钩钩住杨田身体浮出池面。另一名消防队员依靠深井救护装置下到井下,将其拉起时已身亡。半小时后,消防将救人的保安队长捞出,周已停止了心跳。

  提醒

  检查化粪池要先冲水稀释

  据龙溪市政环卫所一工作人员称,化粪池内沼气有毒,在打开窨井盖后,应先用大量的水冲着化粪池进行空气稀释,仪器检测空气合格后,工作人员才能下池检查。同时,检查化粪池的人员要培训,作业时需要3人以上同时在场操作。据消防部门调查,两人是操作不当下井吸入大量沼气,致使昏迷坠池身亡。目前,相关部门介入处理善后。记者 聂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