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楷模:镇江路社区老党员陈贵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6:2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平时煮一锅稀饭吃三顿,蒸一锅馒头吃好几天,而一到交党费或者社区组织捐助的时候,他马上就说“别把我落下,我有钱”——这就是挹江门街道镇江路社区的陈贵庭老人。

  日前,记者来到老人所在的社区,一听说是采访,陈老立即摆手说:“我没什么文化,又不会说话,更没做什么,比我做得好的人多了,你去采访他们吧。”但一旁站着的社
区居民却“不乐意”了,“要说热爱祖国,陈老是抗美援朝的老功臣,3次负伤,5次立功;要说服务人民,陈老每天都义务为社区居民巡逻,每到一栋居民楼陈老都会爬上爬下挨家挨户仔细查看,大家伙心里别提有多感激了。最近社区组织我们学习‘八荣八耻’,大家都说,陈老就是一个好典型。”

  提起这些,陈贵庭谦虚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老人告诉记者,自从退休后,他就自告奋勇当了社区的治安志愿者,每天除了三餐饭,他基本上清晨出门,晚上10点钟后才回家,这样的巡逻每天至少要进行两次,他才放心。对每栋楼居民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比如这个单元的哪位老人身体不太好,谁家的子女在外地工作老人没人照顾,哪家把房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

  回忆起巡逻中发生的故事,陈老记忆犹新。以前,社区归云堂片区小混子多,扰乱治安的事情时有发生,居民敢怒不敢言。有一次,一个小混混坐马自达不给车主钱,正在执勤的他挺身而出,痛斥小混混的无耻行为,最后小混混付了车费,灰溜溜走了,从此以后小混混见了他都恭恭敬敬的。归云堂十五巷42号是一个出租房,陈贵庭在巡查中发现一些不三不四的男女进进出出,形迹可疑,便提醒管片民警注意,结果一举抓获一个吸毒团伙。去年8月3日,陈老从自家楼上看到一个小偷正在撬一辆脚踏车的锁,他连鞋子都还没来得及穿,赤脚跑到楼下按住了小偷,并拨打110,直到派出所的民警最后把小偷带走。平时遇到可疑的人,他都要上前盘问;几个定点收破烂的,陈老召集他们开会,约法三章;一些身背蛇皮袋、手拿带钩子木棍的外来拾荒人知道他的厉害,见了他拔腿就跑。

  陈老并不富裕,2001年才由民政部门办理了老复员军人215元的定期补助,平时煮一锅稀饭吃三顿,蒸一锅馒头吃好几天,前段时间感冒一直咳嗽了二十几天都没舍得到医院拿药。自己患糖尿病,最初血糖浓度偏高到二十几,医生好几次嘱咐他住院治疗,他都觉得太贵,一直在一些小诊所抓点药吃。市里、区里的领导多次上门看望陈老并再三叮嘱他,有什么困难随时提出来,千万别硬撑着,可陈老说:“别一有什么事就给组织找麻烦,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再穷,我有骨头撑着!”可是社区每次组织捐助,他都说:“别把我落下。”社区动员党员捐款修健身场,他捐了5元钱;区委发动向英勇牺牲的好保安薛爱苹捐款,他又捐了5元钱。5元钱虽然微不足道,可是对一个每月只有215元补助金的老人来说,却是从嘴里抠出来的。他说:“5元钱不就是一个菜钱吗?少吃点有什么?”社区修建健身场,他主动照看场地,水泥地铺好后,为防人践踏,他又主动守夜,近百平方米的水泥地硬是没落一个脚印。

  “我心甘情愿,只要社会安定,我就心满意足。我今年72岁了,只要不倒下,我就是一个社区治安志愿者,哪一天我倒下了,我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名党员。”通讯员李东林南京日报记者毛庆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