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打算把永康高镇童谣教育推向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6:38 都市快报

  下课铃一响,永康高镇小学的孩子们几人一组,边跳皮筋边唱童谣。这些童谣都是高镇小学的师生们创作的,人人会唱,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绿色童谣。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专家近日在永康取经后,打算把这一教育模式在全国推广。

  灰色童谣曾经很流行

  绿色童谣的创意来自一位老师。去年的一个春日,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在校园里玩拍手游戏,可他们嘴里念叨的却大煞风景,“你打我,我不怕,我到北京找老爸,老爸变成奥特曼,一拳打你稀巴烂。”

  语文老师胡雄伟看到这一幕后,心里很不是滋味。紧接着,他做了一个小型调查,结果发现74%的学生对童谣感兴趣,而67%的学生常念灰色童谣。“灰色童谣充满了凶杀、色情,潜藏着不健康的思想,非常可怕。”胡老师认为,这是长期应试教育使得人文教育缺失,透露出孩子的叛逆情绪。

  孩子懂得帮妈妈捶捶背

  去年3月,胡老师带头创作,在半年的时间里,发挥团结的力量,一下子就收集了100多首绿色童谣。这其中,有不少是学生的功劳呢。“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作力惊人。”胡老师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他们创作的童谣85%以上讲述的都是永康本土文化,充满了浓烈的家乡生活气息。

  很快,童谣在拍手歌、跳皮筋、踢毽子等课间活动中成为“主打歌”。“我们同学之间互相比赛,看谁记住的童谣多。”五(2)班的林宇琛说,现在,就连男生都不念灰色童谣了,同学也更加懂事了,上下楼梯不再你推我搡,还有人回家帮妈妈捶捶背。

  胡老师说,童谣不但教孩子如何做人,还能激发童心、童趣和想象力,同时培养学生对韵律的特殊语感,提高感受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下学期,学校酝酿着,要新设一节童谣课。永康童谣教育要推向全国“考察了全国那么多的学校,高镇小学的童谣教育形式非常别致,抓住了学生的心理特点、认知水平和年龄特征。”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华主任大加赞赏,说4-16岁是抓德育的最好时间,绿色童谣潜移默化的作用不可估量。

  华主任说,如今提倡和谐社会的构建本身是以爱为基础的,爱地球、爱祖国、爱家乡,这些童谣很有时代感,通过唱、讲、颂来改变儿童的耻辱观念。中科院已经授予高镇小学为“726项目”实验基地,有关《童谣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影响》的研究课题明年将会结束,下一步,就是要向全国小学推广童谣教育。(记者葛辉文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