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腾笼换鸟”各方受益 宜宾启动搬厂出城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6:5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刘芸吕薇记者童顺鸣)工业搬迁如何实现企业发展和美化市容的双赢?宜宾市日前在丝丽雅集团召开工业搬迁现场会,推广该公司“工业搬迁房地产经营模式”,并启动全市搬厂出城战略。

  在需要8亿元巨额搬迁费用的压力下,政府未投入一分钱,丝丽雅采取“腾笼换鸟”的方式,将占地485亩的老厂搬迁到10公里外的盐坪坝,同时在老厂区规划建设的高标准住
宅公园,既拓展企业自身的发展空间,又提升南岸东区的整体形象。

  在各个时期,宜宾建设了相当规模的化工、军工、造纸、火电、酿造等企业。虽然GDP在全省数“老四”,但三江六岸烟囱林立,2005年被戴上国内空气污染严重城市的“黑帽子”。特别是新近的宜宾市城市规划确定城区规模为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作为长江上游一级中心城市和四川近期培育的5个大城市之一,再也不能容纳如此多的城中厂存在,必须另寻出路。

  丝丽雅集团勇吃第一只“螃蟹”。该公司的搬迁分两步实施:2000年按市政府规划要求,将已经动工的投资10亿元的1万吨国家高科技示范项目,搬迁至盐坪坝新址建设。迈出第一只脚后,去年丝丽雅面对老厂搬迁最低8.5亿元投资的巨大压力,一方面依靠大规模的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节约土地,增效节支,总搬迁投资下降近4亿;另一方面选择成都置信房产作为合作伙伴,成立置信丝丽雅房地产公司,精心谋划土地开发,努力增加土地价值约5个亿。按计划,丝丽雅老厂将于6月以前全部搬迁完毕,为房地产开发和迎接省旅发大会创造条件,并力求搬迁盈亏平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