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争着去百姓喜欢来上城社区卫生服务站成了“香馍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6:55 杭州日报

  定安路社区医生徐江明竟然背起了经文,倒不是他信了佛,而是因为社区有位信佛的老奶奶身体极度虚弱,却不肯沾荤腥、喝牛奶。这不,徐医生经文一背,老奶奶就马上听了他的话,喝起了牛奶。几个月下来,老人体重增加了许多。

  类似徐江明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上城区2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都以服务赢得病源。大通社区卫生站是个只有四个人员编制的“微型医院”,去年日均就诊人数却达100人
次,创造年200万元的营业额。

  上城区卫生局长邵瑾介绍: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技与设备不如大医院,我们只能以服务来取胜。去年,上城区被评为本市唯一的“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而这样的示范区全省只有三个。把医疗站变成“香馍馍”

  怎么让一批有才华的医务工作者抢着到医疗站去?首先要提高它的收入。为此,该区卫生局采取一系列分配倾斜政策:“收支两条线”———医疗收入不与工资和基本奖金挂钩,这就给他们大打“服务牌”的空间;医疗用房由政府免费提供;为老人体检及结对服务,为困难群众、外来民工、精神病人发放医疗救助券,从事电话回访、门诊回访、上门回访、开展健康教育等医院基础工作,都由政府按工作量给以补贴。换言之,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只要你肯做,收入肯定不菲。去年长鸣寺巷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均收入就比上级中心医院高出45%。

  据介绍,目前,进社区医疗服务站门槛高了,要通过竞聘,并且学历在大专以上。明年在不在此岗,也由百姓说了算:每月随机向病人测评,年终向百姓述职。据悉,这一向百姓述职的做法在“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考评中,还作为创新项目加了分呢!引进“民营”机制办站

  抢滩社区医疗市场的绝招之二:引进“民营”机制办站。目前,南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属的五个“微型医院”都采用了这一体制,这在我市尚属首创。

  许美琴是年初通过竞聘得到南星社区卫生服务站经营权的。“中心”在实行“房租不打入成本”等政策扶持的同时,把组阁的人事权与奖金分配权都交给她。目前,她绞尽脑汁地经营着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已根据百姓要求开出了“牙科、针灸、推拿”等五个科,解决了玉皇山麓百姓看小病难的问题。

  “民营”机制办站,让百姓得到了实惠和方便。十亩田社区卫生服务站陆军一天夜里接到玉皇山麓农户家打来的求助电话,她就叫丈夫陪同出诊。一位民工只带20元钱,南星社区卫生服务站给他挂了18元钱的一瓶盐水,还省出二元钱让他乘公交车回去。

  (上城报道组章海良何扬李晋楠张皓记者张寅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