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铺炕夜话]靠机制破解加班费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7: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逢年过节,加班费自然成为媒体热点话题。劳动部门提醒,有关人士呼吁,或讲法律规定,或说几番道理,旧话重提,一说再说,因为问题始终没有彻底解决。

  加班费问题症结是什么?破解之道在哪里?

  让劳动者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合法权益,应该说已经不是问题的关键。经过多年宣传
、普法工作,大多数劳动者对自己的法定权利已经有了相当的了解。即使说不大清楚,也还有法律咨询、援助可以利用。如果说还需要“补课”,则主要是一部分农民工。他们受主客观条件所限,对法定权利知之不多,尚需普及教育。

  让劳动者站出来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应该说至少在目前还不太现实。在劳动市场供大于求、“就业难”的背景下,劳动者找到一份说得过去的工作已属不易,若为了加班费“开罪”于用工方,丢了“饭碗”,有点得不偿失。劳动者在劳动关系中处于相对弱势,不能或不敢“主动出击”是一种现实。

  解决加班费问题的关键,在于建立有效的为劳动者维权的工作机制。这一机制的运行应该不受人为因素的干扰,具有强制性和可操作性,而且有相当的刚性力度。譬如,保障劳动者不必直面处于强势的用工方,遇到被侵权投诉有门;接受投诉的部门、组织要独立调查,并不得推诿、不作为;投诉一经查实果断处置,补偿劳动者的同时,要让侵权方付出远超过克扣加班费的代价,令其“得不偿失”……

  有关加班费的法律规定如果不能真正落到实处,不仅伤害劳动者切身利益,而且有损法律权威尊严,有关部门应该认真探讨解决之道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