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意义”的过分偏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7: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学语文课最让学生头痛的,是在课文中没完没了地找寻“意义”:这一篇、这几段、这一句、这几个加点的词、这几个字,其中的“含义”、“喻义”、“主旨”、“用意”、“作用”、“好处”是什么。不光让老师学生大伤脑筋,也常让家长抠破头皮。有时连作品入选了教材的作者也茫然。比如王蒙、贾平凹作品的“深刻意义”,据说连他们自己也难作答。

  笔者曾多次请教长期担任中学语文教材主编的刘国正(即杂文家刘征)先生,谈及如今教材中那些“深刻含义”,先生听了直摆手:“没法回答”。老师每天都辛勤地带领学生发现“意义”,学生无止歇地为“意义”而冥思苦想。书摊上一部部厚厚的《热点题集》、《题库精选》、《考题精编》、《名校题选》,无一不在“意义”上面打转转。那布满ABCD、1234、打“√”打“×”如数学考卷一样的语文试题,都一门心思在“意义”上动脑筋。冰心的《忆读书》,本来明白如话,自自然然,学生却要回答“第一句在文中起什么作用”,“中间一段说明了什么”,“加点的词语有什么深刻含义”,“最后一句表现了什么”……很有点“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的味儿。感受,在这里是多余的;感染、感动,是不必要的;剩下的活儿是冷冰冰的肢体“解剖”。多有激情、活泼灵动的文字,一到“意义”面前,顷刻变成无知无觉的尸体标本。

  “意义”变成了语文的落脚点,“意义”是百分之八九十的学生不喜欢语文的根由,即使是文学爱好者也不例外。为了凸显“意义”,全班几十个人可以不约而同地去捡钱包,全年级几十人会无须动员地去搀扶老人过马路……“意义”使孩子们疏离真情实感,怠慢真实事情,一个劲儿编“神话”,以便加大获取高分的“保险系数”。

  癖好“意义”其实远不止于语文课堂,“意义”在我们的天空四处翻飞。写小说当然不能忘记“意义”。想当年金敬迈写《欧阳海之歌》,写到欧阳海拦住驮着炮车的奔马壮烈牺牲前那短短的几秒钟,一口气写了十好几页还不见完。虽然比冈察洛夫的《奥布洛勃夫》写主人公写了大半本书还没见下床,还差一大截儿,但是为了突出死的“意义”,颇令作者绞尽了脑汁搜尽了枯肠。但“旗手”们仍不满意,责令其修改再三。但那“意义”仍嫌突出不够,最后只好把作者“突出”到了秦城监狱。

  一些会议也在不停地开发“意义”。大会大“意义”,小会小“意义”。主持人以“意义”开讲,与会者为“意义”表态。开幕词不忘致开幕的“意义”,闭幕词肯定总结闭幕的“意义”。年头岁尾、新旧节日,都是“意义”的热销期。

  文学中有“主题大于形象”、“形象大于主题”之说,报道、时评则有“‘意义’大于事实”、“事实大于‘意义’”之分。坚挺的“意义”一旦离开了赖以附丽的血肉,就成了无所皈依的飘泊的灵魂。“意义”一多,“修饰语”必显拮据,就不免要“套”,要“滥”,要“撞车”。“意义”的光环不得不由此黯然。不是职业的需要,语文教师决不至于抱着满载“意义”的《教参》当圣经;不是为了应试,孩子们谁愿意强认《教参》为最高权威。“意义”的满天飞,并不一定源于“意义”者们的无能、偏好与弱智,更多的也如当今的语文教师与学生一样出于无奈。都不愿意,又都不说,又都违心地去干。这就是我们的悲剧。有朝一日“窗户纸”被捅破,谁还会成天叨念着那“劳什子”!

  事实上我们面对着“人为意义”与“实在意义”两种存在,前者是人造美女式的“整容”;后者是水到渠成式的心悦诚服。事实上“意义”也在不断接受检验。无论过去式、现在式、未来式,概难例外。一时“意义”显豁未必就能维系长远;不说“意义”不等于没有意义;老说有“意义”不等于真有那么多的“意义”;成天发现“意义”的人未必服膺其“意义”……与其将“意义”任意升值,四处贱卖,真还不如节制开发,郑重“发现”,防止滥用。那样,“意义”也许才会真正有意义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