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炸掉南京长江大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8: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世纪60年代建造的南京长江大桥净空高度仅有24米,万吨级外轮根本不可能通过,限制了长江作用的发挥。后来新建的芜湖、铜陵、安庆等长江大桥也“将错就错”比照南京长江大桥的净空高度建设,致使南京至铜陵213公里可供万吨级海轮通航的深水航道未得到充分利用。

  本报讯据《信息时报》报道,“账其实很好算,与其花数十亿元改建,不如干脆炸
掉南京长江大桥,彻底疏通长江黄金水道,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到10年就能超过上千亿元。”在长江“黄金水道”开发建设的呼声日隆之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桥梁专家日前通过媒体发出这番肺腑之言。

  有关专家指出,长江的水量是欧洲第一大河莱茵河的6倍,但运输量却仅为莱茵河的1/6。这种差距除长江水道省市跨度大、区域协调困难等主观因素外,跨江桥梁的因素也成为约束长江航运变身“水上高速”的最大瓶颈。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明确指出了目前长江干流上部分桥梁建成带来的“后遗症”,其中最典型、影响最大的就是南京长江大桥。

  为什么南京长江大桥会对通航造成巨大影响呢?原来是桥梁净高不够而“腰斩”了长江。

  20世纪60年代建造的南京长江大桥净空高度仅有24米,如同一把铁锁,把大船挡在桥下,万吨级外轮根本不可能通过,限制了长江作用的发挥。后来新建的芜湖、铜陵、安庆等长江大桥也“将错就错”比照南京长江大桥的净空高度建设,致使南京至铜陵213公里可供万吨级海轮通航的深水航道未得到充分利用。

  不愿具名的桥梁专家透露,关于南京长江大桥的改造问题讨论延续多年,最终没有实质性结果的原因其实在于改建的资金无法落实。该专家建议,以不到1000万元的炸除清理方案换来上千亿元的黄金水道收益,国家完全可以出面进行协调。

  相关链接

  南京誓护桥重庆促拆桥

  对于南京长江大桥保存与否的问题,近年已引发多次争议,当中最为激烈的,莫过于重庆副市长黄奇帆与南京副市长蒋裕德的一番唇枪舌剑。

  今年1月上旬,上海举办关于“长江黄金水道开发”的主题报告会。与会的重庆副市长黄奇帆演讲时,暗批南京长江大桥和武汉长江大桥阻碍重庆的发展,应考虑拆除。南京市副市长蒋裕德则指出,把长江上的几座老桥拆掉,实际上恐怕很难做到。他笑言,现在南京长江大桥净空高度为24米,一般的船只没法通过大桥开往中上游,令南京港吞吐量大增。

  有分析指出,两名副市长的言论,都不外乎一个“利”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