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旅游走向休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9: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从旅游走向休闲

  5月3日,在山西省平遥古城,演员们正在上演“县太爷升堂断案”。在电视剧《乔家大院》热播后,晋商文化的魅力吸引了众多游客来到山西观光旅游。“五一”期间,山西晋商故里迎来旅游高峰。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从1999年“十一”第一个长假至今,黄金周已步入第8年。无论有意还是不经意,你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如何度过7天的闲暇时间?你期待怎样的休闲?

  从世界范围看,各国都曾经或正在经历一场休闲的革命。统计表明,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就会产生休闲需求。那么,旅游与休闲有何区别?中国人应树立怎样的休闲观?围绕这些热点话题,记者采访了三位研究“休闲学”的专家。

  假日经济≠休闲经济

  背景:我国的假日经济已具相当规模,而休闲经济还是个新事物。现在很多人把旅游、度假等同于休闲,这是一个误区。

  王琪延(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如果进行一个简单的数字盘点,假日经济确实称得上是蓬勃兴起的增长点。黄金周累计旅游收入达5000多亿元,吃、行、住、玩、购都表现出巨大消费潜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假日经济就是休闲经济,它只是休闲经济中的一部分,我们要逐步强化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观。

  魏小安(中国旅游文化资源开发促进会副会长):旅游、度假是休闲的方式之一,但不是全部。休闲是人们对闲暇时间的利用方式,是一种新的社会生活方式。休闲大致有两类,一类叫做积极休闲,一类叫做消极休闲。积极休闲包括旅游、度假、文化、体育活动,到外边看电影、吃顿饭,甚至包括女人逛街。这些都是休闲方式。消极休闲,即睡懒觉、喝大酒、打麻将等,这也是休闲方式,甚至是多数人目前的休闲方式。

  马惠娣(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主任):休闲产业是指与人的休闲生活、休闲行为、休闲需求密切相关的产业领域,包括娱乐业、旅游业、服务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为龙头的经济形态和产业系统以及由此连带产生的产业群。休闲和消费关系密切。以休闲大国西班牙为例,休闲产业是国家四大产业之一,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5%。

  休闲不是工作的对立也不是工作的延伸

  背景: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休闲是没有地位的,一提起休闲,就是游手好闲等反面联想,这形成了一种主流价值观。

  魏小安:必须认识到,休闲不是工作的对立面,也不是工作的延伸,否则就会妨碍休闲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中国传统文化对休闲的看法主要是因为我们原来活得太艰难了,求温饱的时期谈不上休闲。现在中国正步入小康社会,我们已经从短缺式经济转向过剩式经济,要扩大内需,休闲需求就大规模地产生了。

  马惠娣:人类对休闲的认识有着悠久历史。在西方,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他把休闲誉为“哲学、艺术和科学诞生的基本条件之一”。这一思想成为西方文化传统很重要的一部分。几千年前的中国圣贤们,对“休闲”二字就有精辟的阐释,“休”,倚木而休,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闲”,娴静、思想的纯洁与安宁。从词意的组合上,表明了休闲所特有的文化内涵和价值意义。从诗经、易经、孔子、庄子文中,可以看出我们记录休闲文化的内容十分丰富,衣食住行、诗词歌赋、琴棋书画,都是休闲文化的创造物。休闲学,是以人的休闲行为、休闲方式、休闲需求等为研究对象,探索休闲与人的生命意义和价值,以及休闲与社会进步、人类文明的相互关系。休闲不仅是寻找快乐,也是在寻找生命的意义。

  倡导积极的休闲方式:回归人文关怀

  背景:人们普遍认为听古典音乐、吟诗作画是高雅的,而打麻将是庸俗的。那么,休闲的观念和方式有无高下之别?

  马惠娣:马克思认为人的自由时间的利用的确有高低之分。高级的休闲在我看来是“以欣然之态做心爱之事”,比如说我不喜欢听音乐,喜欢喝香槟酒,那么对我来说喝香槟酒就是最好的休闲。

  魏小安:这里要了解一下传统的休闲文化,它包括贵族式的休闲,主要体现在宫廷;也包括市井的休闲文化,如斗蛐蛐、听评书等,这是老百姓的文化。新兴休闲产业的培育必须以文化作为灵魂,文化是休闲的灵魂。

  王琪延:以往“集中消费、全民旅游、商家主导”,是假日经济的“淘金定律”。而今,在长假经济中,“民生休闲”的主题正在取而代之。中国的黄金周正从旅游经济形态走向休闲经济形态,人们对度假的选择更加多元,参加文化节、音乐会、体育健身等活动成为市民度假消费的新宠。

  我们为什么要学会休闲

  背景:休闲还用学吗?谁不会休息、不会玩儿呢?其实不然。

  马惠娣:懂得休闲是一种人生智慧。罗素说,能否聪明地用闲是对文明的最终考验。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人类许多发明创造都与休闲有密切关系。亚里士多德曾举例说:“数学所以先兴于埃及,就因为那里的僧侣阶级特许有闲暇。”

  西方思想家认为,开发休闲实际就是积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资本,就是对人的教育与教养的投资。这种资本的投资越早越好,回报率越高。在西方,休闲教育在一百年前就被视为人生必修课,而且几乎是终生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张景勇陈芳王立彬

  新闻背景

  什么是休闲消费与休闲产业

  文化部中国休闲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认为,休闲消费是指人们在休闲活动中物质与精神产品的消费。休闲消费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分类:以是否支出货币为标准,分为支出性消费和非支出性消费;以消费场所为标准,分家庭居室内和居室外休闲消费;以国界为标准,分国内休闲消费和跨国休闲消费;以消费档次为标准,可分为高中低等级别的休闲消费;以对身心健康是否有益为标准,分为健康型与有害型休闲消费;以内容为标准,可分为保健型消费、美容型消费、餐饮型消费、娱乐型消费、消遣型消费、情感型消费、知识型和增智型消费、综合性消费。

  休闲产业作为一个名词在我国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出现,是近几年的事。现在的第三产业大部分就属于休闲产业。也就是说,所谓休闲产业指以旅游业、娱乐业、服务业和文化业为骨干而形成的满足人们休闲需求的经济形态和产业系统,一般包括国家公园、博物馆、体育(运动场馆、运动项目、设备、设施维修)、影视、交通、旅行社、餐饮业、社区服务等以及由此连带的产业群。休闲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分界还有待于人们的讨论或政府的划定,但从我国目前所称谓的“第三产业”中划出一块称其为休闲产业,不仅具有理论意义,而且更具实践意义和经济价值。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