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住房贷款是居民最主要负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9: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05年底我国房地产贷款达到3.07万亿元。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表示,作为中央银行,必须高度关注我国的房地产和房地产金融问题。

  吴晓灵是日前在“住房金融体系国际研讨会”上讲这番话的。她说,世界上几乎所有经济体的中央银行都把稳定价格、促进经济增长作为自己的政策目标,而20世纪80年代以
后房地产市场的剧烈波动已经引起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的高度关注。

  就我国情况来看,房地产业已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测算,房地产业与57个产业存在直接与间接的联系,2001年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在1.9至2.5个百分点之间。2005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15759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7.78%,占GDP的8.6%。国家统计局2002年的调查还表明,住房已占居民家庭财产的47.9%,住房贷款是我国居民最主要的负债,直接影响居民的其他消费支出。

  吴晓灵说,房地产金融关系到金融稳定。房地产金融在我国金融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2005年底房地产贷款达到3.07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14.84%,与GDP的比率为16.75%,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84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8.9%,与GDP的比率为10.0%。

  她说,房地产金融的健康稳定对金融系统的健康稳定至关重要。房地产泡沫对经济金融与民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尤其是泡沫破灭后的负面影响,令各经济体中央银行不得不提高警惕,密切关注。

  新闻链接

  北京六成可售房未卖出

  部分开发商骗取买房者赶紧购买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据《新京报》报道,来自北京市建委的统计显示,截止到今年4月30日,北京市可售的期房项目共计1512个、面积2608.41万平方米,其中未售住宅109106套、面积为1541.39万平方米,未售出住宅面积占可售商品房面积的59.09%;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现房销售项目855个、可售面积440.17万平方米,其中未签约住宅17815套,面积为289.14万平方米,未签约住宅面积占商品房现房销售面积的65.69%。二者相加待售房面积已达到1830万平方米。

  据了解,在目前的商品房销售市场上,部分开发商发布虚假信息,售楼时制造一些“虚假繁荣”,利用市民买房的急迫心理,故意称房子不多,骗取买房者赶紧购买。同时,一些开发商又故意囤积房屋,明明项目还有很多房子,但却不愿意卖,等时间长了酝酿涨价等。

  为方便购房者查询真实、准确的商品房销售房源信息,北京市建委将在市房地产交易信息网上(www.bjfdc.gov.cn)全面公示商品房销售信息,今后任意一个北京区县可售商品房项目名称、套数、面积等,市民都可以在网上查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