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大沙特留学生为胡锦涛作中文解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9:30 海峡网-厦门日报

  4月23日胡锦涛参观沙美公司时,他们的精彩翻译使原定的参观时间延长了15分钟

  本报讯 (记者 佘峥 通讯员 王瑛慧)近日应邀到沙特阿拉伯访问的厦大代表团意外得知,在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访问沙特阿拉伯沙美公司时,为他做中文解说的两位沙特小伙子是厦大培养的留学生,也是沙特向中国派出的第一批留学生。

  刚刚回厦的厦大沙特访问团昨日向本报介绍说,为胡锦涛担任中文解说员的沙特小伙子一位叫海森,另一位叫穆罕默德,都是沙美公司员工。4月23日,胡锦涛从利雅得乘专机抵达达兰,参观了沙美公司。海森与穆罕默德受公司委托为胡锦涛担任中文解说员,负责向胡锦涛介绍公司历史展览馆和石油供应计划调配控制中心。他们用流利的汉语所做的精彩介绍,使原定的参观时间延长了15分钟。参观结束时,胡锦涛问他们的中文是在哪里学习的,两人自豪地回答:“我们都毕业于厦门大学。”

  海森和穆罕默德去年刚从厦大毕业,他们在中国呆了七年。1998年,沙特的这家石油公司决定向中国派出留学生,这也是中沙建交后沙特向中国派出的首批留学生。公司派人从北京、上海一路走下来,最后选中了厦大,海森和穆罕默德便是当时来到中国的五名沙特留学生中的成员,在中国的七年里,他们前三年学习中文,后四年学习化工。

  沙特小伙子来到厦门的时候,只有十七八岁,那之前,他们从未听说过厦门,到2005年6月底毕业时,他们已经感觉与厦门难舍难分了。

  沙美公司拥有沙特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的99%(相当于全世界石油储量的1/4),原油生产能力高达每天1000万桶,石油储量和原油生产能力均居世界首位。沙美公司从1998年9月开始向我国派遣留学生。这些留学生主要集中在厦门大学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到今年为止,该公司先后向厦大选送了4批留学生共15名。其中,有5人在2005年毕业。(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