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漫画来教政治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9:35 金羊网-新快报

  七中教师黄生文因教学出色获广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新快报讯(记者吴璇通讯员越宣)政治课理论性颇强,需记忆的内容也多,让不少中学生望而生畏。而广州市第七中学的黄生文老师却让政治课变得形象而活泼:他将漫画引入政治课堂,让学生们从漫画中学习理论,生动的教学方法使原本讨厌政治课的学生也慢慢爱上了这门课。近日,黄老师因教学出色荣获广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黄生文老师黑黑的皮肤,戴一副黑边眼镜,看上去斯文之中有几分干练。说起他的“漫画导学”,黄老师显得很兴奋。“之所以选择漫画的形式,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增强对政治的兴趣,不再觉得枯燥无味。”黄老师说,他自己也很喜欢画漫画,刚开始时是他到广州各大图书馆的报刊杂志上选择与课程有关的漫画,后来自己也创造一些漫画,再后来就鼓励喜欢画画的学生自己画。“学生们自己画漫画后,对理论的理解就更深了。”黄老师告诉记者,有一次课本上有关于环境和人口的内容,一位学生就画了一辆地球形状的公交车,满满一车人似乎要将车挤爆。看着这幅漫画,学生们自己就会理解人口膨胀的内容了。还有一次讲到国际问题时,一位学生就画了一只射出子弹的手枪,子弹上写着“民主”二字,拿手枪的就是布什,子弹射向伊拉克。“我的学生中有很多喜欢漫画的,尤其是一些成绩并不太好、对政治不感兴趣的学生,但他们却有画画的天分。”黄老师告诉记者,发挥他们的天分,并且引起他们的兴趣,可以让他的成绩有较大的提高。

  黄老师说,自己当初产生漫画教学的想法纯属偶然。有一次,一位家长来接小孩放学,家长在前面边走边跟小孩说话,身后的小孩却充耳不闻,一边走一边津津有味地看着一本漫画书。“我当时突然想到,喜欢漫画是小孩子的天性,如果能把漫画运用到教学中,学生的积极性可能会大大提高”。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