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什给扁最差待遇 台湾“外交”近日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9:58 中国台湾网

  5月被台湾当局定为“出访月”,陈水扁和“行政院长”苏贞昌都有出访中南美洲的计划。然而,随着出访日期的临近,不仅陈水扁“过境”纽约一事一直搞不定,就连苏贞昌上任后首次“拼外交”也遭到“邦交国”的拒绝,台湾“外交”部门急得直跳脚。

  美国不想让陈水扁风光“过境”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预计5月3日出发,5日到巴拉圭进行访问,7日转往哥斯达黎加,参加8日举行的总统就职典礼。但返回台湾途中,他究竟在哪里“过境”,却一直没有定下来。其实早在4月21日,“台北驻美代表处”就向美国正式提出“过境”纽约的要求。10天时间过去了,美方的答复始终是“仍在考虑,尚未决定”。知情人士披露,这件事已不是美国国务院能单独决定的了,必须由布什总统亲自拍板。

  美国不紧不慢,台当局心急火燎。4月24日,“外交部长”黄志芳和“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见面,表达陈水扁希望在纽约“过境”的迫切心情。“台北驻美代表处”也多次向美方询问相关事宜。对此,美国国务院借口说,国务卿赖斯赴中东及欧洲访问,行程忙碌。再问白宫,白宫回答说,布什总统忙着处理油价上涨和人事更迭等紧急事务,也很忙碌。台湾“总统府”原定5月1日召开记者会,说明陈水扁“过境”美国的行程,如今已被迫推迟到2日。不少台湾“外交官”表示,“简直急得快发心脏病了”。

  过去,陈水扁通常一个月前就敲定了“过境”地点。这次的情况实在非常特殊。有学者指出,美国这种做法,将使台湾没有充足时间安排美方宾客与陈水扁会面,也很难安排美国会议员与其通电话,可能连欢迎餐会的地点都不好安排。换句话说,美国的用意很明显,就是要使陈水扁“过境”尽量单纯化,停留一晚,人员休息,飞机加油,仅此而已。以往台当局规划陈水扁出访均以“外交突破”为目标,但这次只能定位为“巩固邦谊”。

  巴拉圭要求台湾协助还债

  不过,即使是“巩固邦谊”的目标,陈水扁恐怕也很难完成。据台湾《中国时报》4月30日报道,陈水扁此次将要到访的“邦交国”巴拉圭又向台湾张口要钱。

  报道说,巴财政部长向当地媒体透露,他已要求台湾当局协助偿还包括台湾贷款到期利息在内的国际债务。1999年,台湾曾给巴拉圭贷款4亿美元,免息6年后,巴于2005年开始偿付利息。巴总统访台后,获得顺延一年的特惠。但现在,到期利息与部分本金仍筹措无门,巴拉圭于是“建议”台湾再度购买2.2亿美元巴国债。

  海地不让苏贞昌去

  苏贞昌的出访计划同样遭遇打击。据台湾媒体披露,苏原定5月12日赴中南美洲访问,14日到海地,参加该国新任总统就职典礼,接着访问伯利兹等国,预计5月21日返回台湾,并一度传言将“过境”纽约。但台湾“外交部”却于近日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在海地官方要求下,苏贞昌的访问行程取消,改派贺使团前往。

  海地是位于加勒比海地区的一个小国,经济严重依赖外援。由于历史原因,海地于1956年与台当局“建交”。1996年,海地众议院提出一项新议案,呼吁与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当时刚当上海地总统的普雷瓦尔还公开拒绝了台当局开给他个人的100万美元支票。最后,台湾“副总统”亲自带着2000万美元的“贺礼”,出现在普雷瓦尔的就职典礼上,才让台当局与海地的“邦交”关系勉强维持下来。2002年,当时的海地外长和总统分别访台,台湾向海地提供4000万美元赠款和1500万美元贷款。但台湾和海地的“邦交”一直不稳。如今,又传出拒绝苏贞昌前去访问的消息。对此,民进党“立委”林浊水也说:“这算什么外交?丢脸外交!”

  “金援外交”弊端多

  到处撒钱,却到处传出“邦交”岌岌可危的消息。舆论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大陆日益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实力,使这些国家意识到与大陆交往已成为大势所趋。像哥斯达黎加虽然与大陆没有外交关系,但双方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今年,哥国推出了“2006年到中国去”活动,推动哥方公司到大陆进行贸易合作。2005年,海地临时政府也公开表示,海地愿积极发展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两国没有外交关系的“不正常状态”不会持续太久。

  二是台湾“金援外交”牵扯出的政治献金丑闻不仅损害了台湾的形象,而且也严重影响了它与中南美洲国家之间的关系。4月30日,《中国时报》发表特稿,指出“金援外交”的种种弊端。文章说,在中南美洲,台湾有十几个“邦交国”,当局为此没少花钱。以巴拉圭为例,陈水扁上台后对其捐赠项目包括国宅2900万美元、国会大厦2500万美元、农民购地500万美元、协助出口作业400万美元和公共工程部购车25万美元,总计6325万美元。贷款部分除了前面提到的4亿美元外,还包括台湾进出口银行贷给巴农业部的9000万美元,以及3000万美元国宅贷款,总数高达5.2亿美元。但就在陈水扁宣布行程后不久,巴拉圭3个反对党相继发表声明,表示63名反对党议员将不会参加欢迎陈水扁的仪式,态度相当强硬。此外,因为资助巴拿马国内派系,台湾已被巴拿马部分政党列为拒绝往来户;危地马拉曝光3张由台湾驻当地“大使”签字的支票;因收受台湾政治献金,哥斯达黎加两任总统相继入狱。《中国时报》的报道还指出,哥斯达黎加总统当选人被揭发收取台湾高达130万美元的捐款,哥反对党党魁曾当面要求台当局提供收受政治献金者的名单及款项资料,否则将推动与台“断交”。因此,陈水扁此行踏上哥斯达黎加的土地时,当地媒体恐怕正在“磨刀霍霍”地等着他给一个说法呢。(特约记者 王冰冰)

  来源:《环球时报》 (2006-05-02 第10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