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湖南段为何频发崩岸险情? 是多种因素造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针对最近长江湖南段干堤的强烈崩岸,岳阳长江修防处的总工程师胡世忠分析认为,强烈崩岸是多种因素造成的,特别是三峡工程初期蓄水后,清水下泄,下泄江水泥沙含量下降导致挟沙能力增强,对下荆江河床冲刷严重。在长江流域汛期将至的5月,这一问题备受关注。

  1986年和1987年先后来到宜昌,进行工程建设筹备的三峡总公司科技管理部陈永柏
处长和枢纽管理部胡兴娥处长,在总公司内被称为环保专家,4月25日下午,他们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坦承:崩岸的产生确实与三峡蓄水后下游江水含沙量减少有关系。

  胡兴娥说,三峡工程建成后确实减少了大坝下游江水的含沙量,使冲刷加剧,从而造成一些崩岸。但江水含沙量的减少不仅仅是由于三峡工程的建设,主要原因是长江本身水流含沙量的大幅下降。沙子是溶解在江水中的,江水中的沙子要达到一定的饱和度,现在水清了,饱和度不够,就需要溶解更多的沙子,于是挟带河床、河岸的泥沙,造成冲刷,有些地方就会把护岸的下部基础冲深冲掉,造成崩岸。

  新闻链接:

  长江干堤湖南段崩岸600米

  据新华社3月30日报道,连日来,长江干堤湖南段河床冲刷加剧,河势恶化,接连发生崩岸险情。险情集中在华容县“天字一号”河段、新沙洲河段、洪水港河段、荆江门河段等七处河段。今年2月以来,位于岳阳市华容县境内的下荆江“天字一号”河段崩岸险情不断,一是岸坡崩塌加剧,一个多月岸线崩退50多米,崩岸最严重的长达600米,崩岸离长江干堤最近处仅60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