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市委、江苏省委、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就党的先进性建设表示只有从一点一滴小事抓起 才能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陈良宇指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融会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15 东方网-文汇报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上海市委、江苏省委、浙江省委主要领导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各级党组织要以排民忧、解民困、帮民富的实际行动,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只有从一点一滴小事抓起,党的先进性建设才能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陈良宇: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访谈时指出: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基础工程。

  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上海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坚持“规定动作不变通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切实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新认识、分析整改有新行动、党建工作有新气象。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先进性教育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体现到本职岗位上,把实现党的历史任务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促进了上海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陈良宇介绍,上海共有5.6万个基层党组织、144万名党员先后分三批参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共新建1427个基层党组织,对一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整顿调整和充实,培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近6万人次,各级党组织对活动中查摆出的共12万个突出问题进行了整改。

  陈良宇说,我们的深刻体会是,要使先进性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关键是抓住三个方面。一是要立足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先进性教育的成效要靠群众来评判,以群众满意为检验标准。二是要坚持从具体事情做起。我们认为,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落到实处,首先必须让广大党员学有目标、行有准则、进有方向。使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党的先进性,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群众。三是要及时把有效的做法制度化。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上海各行各业探索形成了“双结对”“党员设岗定责”“一线工作法”等好的做法和经验。我们及时总结,把这些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上海市委还先后就加强机关、高校、国有及控股企业、社区等党建工作,下发了分类指导意见,巩固和扩大了先进性教育的成果。

  陈良宇表示,当前,党员先进性教育告一段落,但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们要继续坚持以时代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根本性的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陈良宇指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融会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立足全局,总体思考”,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立足于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深化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新思考认识。我们要“巩固成果,完善机制”,着眼于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着眼于探索先进性建设的规律,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努力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取得的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我们要“抓好结合,用好载体”,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延伸,是党员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以“八荣八耻”为新的标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我们相信,只有从一点一滴小事抓起,党的先进性建设才能取得实效。(记者厉正宏)

  李源潮:排民忧、解民困、帮民富,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功实践。”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谈到对先进性教育思考时说,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经受发展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

  李源潮说,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江苏各级党组织始终紧扣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条主线,切实把党的先进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民主政治、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来。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干部,推动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形象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起来,先进性标准在每个党员心中更加明确起来,先进性实践在各行各业积极开展起来。

  李源潮指出,江苏各级党组织在坚持典型引路的同时,始终把先进性教育的着力点放在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上。各地大力兴办道路通达、教育培训、环境整治、农民健康、文化建设等新农村建设五件实事,以排民忧、解民困、帮民富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李源潮说,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省共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500多个,新建基层党组织5000多个,培训基层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30多万人次,及时吸收14万多名先进分子入党。特别是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建立党员联络站等,联系流动党员近19万名,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

  同时,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努力走出一条思想建党和制度管党并重的先进性建设新路子,切实把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持之以恒加强先进性建设的自觉行动,真正做到党员经常受教育、组织持续有加强、群众长期得利益、发展不断出成果,永葆党的先进性。

  随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江苏的经济社会也实现了又快又好的发展。以2005年全省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为标志,江苏的发展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记者郭奔胜)

  习近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次创举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表示,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次创举。浙江省委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突出“走在前列、群众满意、务求实效”的要求,努力取得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这些成果的体现是全方位的,比较突出的是这样三个方面:

  第一,在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的相互促进中取得实践成果。省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的期望,进一步完善浙江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深入实施“发挥八个优势,推进八项举措”的“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努力建设“法治浙江”,并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供根本保证,促进各方面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第二,在惠民先行和固本强基的相互促进中形成制度成果。强化宗旨意识,以惠民先行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并把连接机关和群众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做到党员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这些都用制度来建立长效机制,比如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举措,加强基层建设和关爱基层干部的一系列制度等。

  第三,在增强执政本领和保持先进性的相互促进中探索理论成果。我们把开展理论研究作为深化和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形式,紧扣增强执政本领和保持先进性这一主题,既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又认真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既对一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加以总结提炼,又注意从理论上进行思考和提升,努力使具体经验系统化,成功做法制度化。

  习近平介绍,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共举办理论专题报告会200多场,召开理论研讨交流会40多场,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学习理论、深入思考、促进工作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说,下一步,我们还要认真抓好“回头看”和全面总结工作,努力使各项成果在实践中巩固发展,不断创新。(记者林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