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日楼市”首日迎客3万余房贷利率上调使市民购房预期产生微妙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15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起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假日楼市”——2006上海房地产春季展示会,首日就迎来了3万余人次的参观客流。在人气十足的热闹背后,透露出复杂的市场心态,一面是开发商新盘上市压力加剧,300多家开发商齐聚房展尽情叫卖;一面是近期央行上调房贷利率,“新一轮宏观调控信号”使市民购房预期产生了微妙变化。

  多数购房者预期房价走平

  昨天的房展上,几百位购房市民参与的一项普通住房问卷调查显示,约85%的购房者认为,今年下一阶段的房价将与目前持平,多数市民预期在宏观调控因素作用下,后市的房价走势会比较平稳。

  尽管有人认为,近期贷款利率和公积金利率上调,对购房者每月产生的还贷金额增幅并不太大,但事实上,这一紧缩货币政策已对目前的购房心态产生了较大影响。由于提高利率主要是调控需求层面,包括自住和投资需求,对后市进一步出台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增加了市场观望情绪。从宏观层面分析,本轮加息周期还是起步阶段,购房者未来依旧可能面临利率上调的压力。同时,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也将在本轮利率上调中重新增大。

  近几个月来,本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稳步回升,从上海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看,传统旺季的4月份住宅新盘成交量约233万平方米,比前月上涨近3成,而4月底的利率上调政策可能使这一轮“反弹”行情出现盘整,使未来走势进一步趋于稳定。

  单价七八千元最受欢迎

  基于对后市的预期,购房者的消费行为也变得比较理性。多数市民表示,要多挑选挑选,不急于下单。房展上,人气最旺的摊位当属单价万元以内的楼盘,尤其是每平方米七八千元的商品住房,最受普通市民青睐。

  由于目前的购房需求主要来自普通家庭的自住需求,尤其是动迁、婚房和改善型的刚性需求,是绝对的主导,其对房价因素十分敏感。一对刚买下漕河泾浦江高科园附近的新浦江城的30多岁夫妇告诉记者:“我们俩之前的那套房子是结婚时买的,虽在市中心,但房子不够大。现在工作稳定了,想改善改善,所以选择这里的100平方米景观公寓,总价90万左右,还可以承受。”

  统计显示,今年4月,本市近60%的成交新房价格集中在每平方米4000元至1万元区间,其中近一半在7000元至1万元。中等面积的房型依然是成交主力,70-140平方米房源占到销售总量的68%,其中70-100平方米占25%。

  这些价位中档的主力新盘,多数集中在本市次中心和外围地区,如浦东、普陀、闵行、松江、宝山、嘉定等区域。在3.5万平方米的“假日楼市”房展现场,约三分之二的参展楼盘都来自这些外围区域,单价从6000多元到1万多元不等,而市中心单独参展的供应楼盘相对很少。

  “买房送车”促销攻势依然猛烈

  观察此次房展,开发商的楼盘促销攻势依然猛烈。有开发商搬来了崭新的轿车,承诺半数购房者有购房送车的特惠机会;有开发商表示,黄金周买房就送使用权车位;也有不少开发商推出多重优惠,如“五一”购买指定房源立刻单价减500元,如单价先打88折再获得总价优惠;还有的推出特别针对结婚青年的“新人”礼包,包括婚庆一条龙服务、蜜月旅游、高档家电等等。

  首次登陆“假日楼市”的百姓装潢推广展,也推出了装修材料优惠,承诺符合一定要求就送半套厨房装修,吸引了上千购房者前来咨询,当日预定装修达到上百户。

  五花八门的“诱惑”手段表明开发商、销售商的推销力度继续加大,同时不少开发商选择在黄金周开盘或询价,预示着未来楼市供应将出现一个“加速度”。从今年新房上市情况看,总量将不会低于去年,由于宏观调控积蓄的大批供应量正在释放,今年总体将出现供大于求的走势。4月第四周本市新盘成交均价环比微跌0.3%,在供应量持续放大下,房价将继续处于回调的稳步走势中。

  本报记者王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