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厢情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3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城市的孩子,周末都是学了这个学那个,个个十八般武艺的。星期天,我把除了习武,什么兴趣班都不肯参加的“鸭子”骗去学画了。“鸭子”很警觉地说,不是给我报了画画班吧?我说,不是不是,就是到KK家,让APPLY阿姨带你们两个画画玩。“鸭子”说,哼,那也是家庭教室。“鸭子”不知道,画画是我心中多么大的一个心结。如果不是小时候我的科学家老妈的横加干涉,我现在还码什么字啊,我早艺术去了。我从来认为,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和感受,画面的表达更恣肆淋漓,更有力更直接,相比之下,文字,间接了太多。

  毫不谦逊地说,我小时候的确在画画上显示出特点。我无师自通地喜欢,随手画个仕女,都挺像那么回事。几年级我忘了,上美术课画色彩,同学们都用了大红大绿的对比色,我画了一朵用各种绿也就是相近色组成的花,老师大加赞赏,这么小的孩子,敢这样用色,不依赖对比,很难得啊。从此我认为自己是色彩专家,自信延续至今,当然功效就残留在穿衣服不会太难看上面。总之吧,画画是老天爷所给我的第一个职业和志趣上的暗示,我也的确接收到了,我小人家9岁高龄的时候,被北京市少年宫选中,每周两个下午去学画。在上世纪70年代的北京,给北京市少年宫挑中,和现在花钱上兴趣班概念不一样,是苗子来的,相当于“范进中举”,中了艺术的举。兴冲冲回家跟老妈一说,没想到兜头一瓢冷水泼下来。妈说,一周画两个下午画,你都快上初中了,太耽误学好数理化了,不去。那时候我小,反叛精神不强,心里堵了堵,也就从了。就这么着,画画的志向被扼杀了,真是彻底扼杀,好像是一扇门关上了,到现在,我连个整人都画不好。不是没尝试过,一上大学,脱离了我娘的魔掌,我就去报了个素描班,准备重回美术界,结果,不是那么回事了,怎么说呢,我自己都感觉到灵气走了,可见童年的扼杀有多惨痛,这是我娘至今承认对不起我的惟一事情。

  所以我下决心,让“鸭子”学画画。幼儿园小班就给她报了兴趣班。第一节课下来,被老师投诉,老师让画雨天,鸭子把整张纸都涂黑了,是黑雨不行吗?然后就钻到桌子底下不肯出来,被老师退了货。时隔四五年,“鸭子”这次第一堂课下来,画得相当好。那幅色彩斑斓的海底画,拙拙的,好看极了。鸭子自己并不怎么以为然,她觉得画画占用了她的自由,质问我说:你妈妈小时候不让你画画,你不也好好的,为什么一定让我学。我说我少了一种表达和理解的方式,你长大就懂了。

  所有的家长都是自私的,想让小孩实现未实现的自己,我在画画这事上,特别一厢情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