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艺工作者“五一”劳动节为首都观众送欢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1:00 首都之窗

  5月3日晚,北京戏校排演场内群星闪耀,梅葆玖、孙毓敏、赵葆秀、杜镇杰等近30位知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在这里为病重的京剧程派新秀郭伟举行捐款义演。每年的“五一”劳动节都是劳动者放假休息的日子,同时也是文艺工作者最为忙碌的日子,他们以自己的劳动丰富着节日的首都舞台,为广大观众送去欢歌笑语。

  相声演员郭德纲也参加了的演出。节日期间,北京电视台推出了郭德纲的个人专场
,使他成为关注率极高的公众人物。5月2日,他和搭档于谦刚刚加盟的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在北展剧场举行了《中国笑星超豪华喜福会》相声晚会,他作为上半场的压轴出场,一段关于小人物发财梦的相声,让台下的观众乐不可支,连续三次返场仍欲罢不能。在演出中,他再次拿出戏曲绝活儿,与著名小生李宏图等演唱了京剧折子戏片段,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5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上演的《魅力·玫瑰》大型歌舞演唱会,是一台充满怀旧情感但不乏时尚元素的歌舞晚会,孙悦、庞龙、程琳等歌手的登台仿佛时光倒流20年,动听的旋律重又勾起人们对于逝去岁月的美好回忆。从事教育工作的孟小姐说:“平时的生活节奏太快了,每天仿佛都在匆匆赶路,而无暇顾及身边的风景。今天坐在人民大会堂再次聆听这些熟悉的旋律,感觉非常亲切。今天的休闲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工作。”

  北京京剧院的著名老生杜镇杰5月2日也在长安大戏院推出了暌离舞台50多年的骨子老戏《法场换子举鼎观画》。该剧前边加了“薛刚闹花灯”,结尾续了“围城除奸”,将原来的传统折子戏串联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当年,谭富英先生倾尽心血在《法场换子》中加新词、创新腔、编排出四十二句“反二黄三眼转原板”,还没来得及正式演出就开始了“文革”,他一字一句将这段唱腔传授给了马长礼先生,可惜马先生也始终没能演出。此次,杜镇杰将其搬上舞台,可谓圆了三代人的艺术之梦。杜镇杰说:“作为一名京剧演员,我们有责任将老先生留下的这些好东西传承下去,不能让它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失传。”

  正在首都剧场上演的曹禺名著《北京人》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现实主义加象征主义、表现主义的表达方式,让不少观众找到了新的感觉,随之而来的是票房一路看好,曾经在人艺历史上两次经历票房滑铁卢的《北京人》终于迎来了转机。评论家认为,该剧迈出了从剧本经典到舞台经典关键而艰难的一步,导演、表演、舞台呈现都令人欣喜。观众认为,独特的舞台呈现加深了原剧本所讲述故事的深刻含义,令人震撼。导演李六乙则信心十足地表示,应该充分相信观众,他们的理解与审美并不差。

  从5月4日开始,《甜蜜蜜——邓丽君金曲演唱会》、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卡门》、《雷蒙达》、法国里昂童声合唱团音乐会等将陆续亮相北展剧场、天桥剧场、中山公园音乐堂等,节日的舞台将再掀高潮。(贾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