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炉”南昌竟大办冰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2:01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从5月1日起,一场号称亚洲规模最大、历时6个月之久的国际人造冰雪、冰雕展,在南昌市八一公园热闹开场。在素有“火炉”之称的南昌市盛夏之中搞这种冰雪展,是一种不符合国情的奢侈消费,是一种对紧缺能源的挥霍浪费。经营者如此标新立异借以牟利固不可取,项目审批部门难道也没有“节约”这根弦吗?当地政府对此大手大脚的浪费行为难道视而不见吗?

  江西能源十分短缺,70%的电煤要从外省调运。为迎峰度夏,电力部门常常要千方百计从外省购电。在这种情况下,仅仅为了营造“五一”、“十一”节日气氛,满足一下人们对冰火两重天的体验,而从冰城哈尔滨千里迢迢引入这么个“耗电大王”落户南昌,显然不符合省情。据了解,从5月1日至10月8日,这个占地面积达数千平方米的国际人造冰雪场,将在十几台大功率制冷机昼夜不停的驱动下,营造出北国飘雪、南极冰川和世界顶尖级冰雕等雪国景观。在盛夏气温常在35摄氏度以上的南昌市如此折腾一场,要消耗多少电量?要排放多少氟利昂?

  眼下,在不少城市常常能见到这样一种矛盾现象:一方面有关部门喊煤炭、运能紧张,电煤库存下降,甚至对工业企业和城乡居民拉闸限电;另一方面大街小巷霓虹灯彻夜闪烁,各类娱乐场所通宵达旦。在一些部门领导眼里,娱乐业的繁荣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达开放程度是划上等号的,高耗能的娱乐业因此拥有了“特别通行证”,即便在用电高度紧张的地区和时段,依然能够张灯结彩。

  节能不应有死角,冰雪展这样的高耗能娱乐项目不能成为节能管理的禁区。有关部门应像对待大排量汽车和一次性木筷一样,通过制定相应的价格、税收政策,引导娱乐、景观业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