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扁不满“过境”安排 美强硬定案:台湾自己看着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2:08 中国台湾网

  华夏经纬网5月4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华府消息人士表示,陈水扁二日约见“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措辞强烈的表示希望在纽约过境,否则宁可不过境。消息传回美国后,美方也强硬的响应表示悉听尊便,但也“提醒”台湾,是否以后也就不要过境了?

  据报道,在台美近乎摊牌的密集谈判磋商后,确定陈水扁今日出访的中南美行,去
程与回程均仅过境美国阿拉斯加,台“外交部”发出五点严正声明,指出对“过境”美国的安排“无法感到满意”,但基于“台美友好关系”达成共识。“外交部长”黄志芳强调,美方承诺此行是“特定时空下”的“特定安排”,并不会成为未来“过境”美国的成例。

  据了解,美国在台北时间一日(周一)晚上把决策通知台湾后,台湾方面既失望且不满,陈水扁随即在二日和杨苏棣晤面,表达坚定立场。了解这些过程的美方人士透露,在台北,扁和杨苏棣会谈时很不愉快,扁甚至使用了若干不符合“外交礼仪”的字句,杨表示会忠实向美国政府转达扁的看法。

  等到华府(与台北时差十二小时)上班后,“台北驻美代表”李大维即刻与美方官员晤面,亦反复陈述台湾的种种关切。在谈话中,李大维明显感受到美方很不客气。

  消息人士表示,此事由布什亲自决定,因此行政部门不可能加以调整,台北与华府两地的沟通已无太大成效。反倒是美国提醒台湾“别敬酒不吃吃罚酒”,盼台湾以“大局为重”。

  据指出,杨苏棣与扁会面后,很快就把讯息传回美国。因此在华府的沟通过程中,美方颇有指责的意味,新闻界继续追问,国务院的答案总是“请向台湾当局查询”,不愿多说。此一回答被“外交圈”视为透露了某些讯息,意味着事情已定案,美国的立场及建议极明确,采不采纳,台湾自己看着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