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码头,爸爸的身影真高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2:53 今晚报

  “爸爸睡觉都想着工作”

  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孔莹莹是全国劳模孔祥瑞的女儿,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起自己的童年。孔莹莹关于爸爸的记忆很模糊,印象中爸爸只是每天早出晚归不着家。每次自己生病去医院,都是妈妈陪着,家长会从来都是妈妈去开,爸爸只去过一次———是在妈妈坚决要求下才去的,因为老师怀疑自己出自单亲家庭。

  孔莹莹说,一次,我家厨房的玻璃门坏了,老关不上还经常碰着人,妈妈几次催爸爸修,他都说没空。有一天,妈妈在厨房干活,一起身撞到敞开的柜门角上,头上破一个大口子,顿时血流不止。我吓哭了,要给爸爸打电话,妈妈说他正忙,回不来还得干着急。那天爸爸晚上11点才回家,一进门看到妈妈头上的伤和浮肿的脸,他连问话的声音都变了。当得知妈妈受伤的原因后,他心疼地注视着妈妈,半天说不出话来。爸爸顾不上家,妈妈埋怨归埋怨,但还是打心眼里理解他。爸爸睡觉都想着工作。记得有一次,爸爸在单位忙了好多天没回来,回家后饭都没吃倒头就睡,这时正赶上楼上邻居家装修,电钻声震耳欲聋,妈妈心疼地看了看熟睡的爸爸,跑上楼去求人家别再干了,楼上的电钻声停了,爸爸一激灵坐了起来急促地问:“是不是龙门吊坏了?”一家人笑过之后,我看到妈妈回过头去偷偷拭去眼中的泪水。

  “我看到温总理和爸爸握手”

  我对爸爸的看法是在到塘沽码头以后改变的。孔莹莹说,那天风很大,我们来到爸爸工作的码头,远远看到爸爸正高门大嗓地指挥着大型机械装煤,工作服前胸后背都被汗水湿透了。在爸爸的指挥下,一座座煤山很快被移至巨轮上,工作中爸爸的身影显得格外高大。后来我还发现,爸爸在单位忙,回家也闲不住。他常常啃书本、找资料、画草图,要不就去找人请教。对于技术难题,他都要打破沙锅问到底,弄不明白解决不了,他就会吃不下睡不着。有时我想,爸爸不就是一个普通工人吗,有必要这么玩命么?让我没想到的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爸爸的知名度一天比一天高,劳模奖章、证书一摞摞地往回拿,甚至盖有国家专利局大印的证书上也有他的名字。最令我惊讶的是,那天,电视里播出了温家宝总理到天津港视察的新闻,温总理和爸爸亲切握手,像朋友那样交谈。这一切让我和身边的同学都对爸爸刮目相看。此时此刻,我真正感受到,产业工人对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工人真的很光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