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累计13亿人次出游 17个黄金周造全球最大季节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3:45 国际在线

  新华社电:又到“五一”,按照全国假日办执行主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顾朝曦的说法,这已经是全国假日办旅游部际协调会议组织协调的第17个黄金周!

  细细盘点一个个黄金周,人们发现这个“现代节日”在给国人带来欢乐、休闲的同时,也造就了一些经济、社会、文化新亮点。

  13亿人次出游,创造全球规模最大的“季节游”

  1999年“十一”,当第一个黄金周试探着走来,人们想像不出会在7天内有2800万人次“全国大巡游”,让我们的交通、景区、商店、宾馆措手不及。

  但今天,面对再高的数字,人们也可以“从容不迫”。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五一”黄金周出游人数,将超过去年“五一”黄金周1.2亿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从2800万人次到1.2亿人次,在过去的黄金周中,全国累计出游人数已达13亿人次左右,中国人创造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春季游”和“秋季游”。

  日均“含金量”42亿元,带来发展观念变革

  按照全国假日办公布的数据,黄金周累计旅游收入已达5600多亿元,黄金周期间日均“进账”达到42亿元。

  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业每直接收入1元,会给国民经济相关行业带来4.3元增值效益。据此推算,黄金周的综合经济效益已超过2万亿元!

  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圣明说,黄金周在经济学上最大的意义在于,它带来了经济发展观念的一次新变革,推动了经济结构、消费结构的升级。

  三个黄金周三种情怀,享受前所未有的“休闲之乐”

  短短几年,三个黄金周各自的特点已经形成。春节黄金周,突出的是阖家团圆的亲情,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四流合一,亲情味、文化味最浓。“五一”黄金周,基本特点是长线旅游为主,借助春暖花开时光,尽情游览大好河山。“十一”黄金周,特点是以中短线旅游为主,休闲色彩最浓。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旅游并不是黄金周的代名词。“充电”,休息,健身,团聚,看车买房……即使是旅游,也不再是走马观花式的集体观光,而是更多追求个性化的农家乐、自驾游等,这使得黄金周从“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演变。

  110多个法定节假日,尊重个人休息权

  我国自1995年实行5天工作制,加上1999年开始实施的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长假,城市居民现在1/3的时间是在闲暇中度过的。

  7天长假是释放工作压力、解除身心疲惫、关注健康、享受生活的休闲时光。法定节假日的概念使人们增强了尊重个人休息权的观念,一些单位在年终总结时开始把“没有保证职工休假”视为一种管理上的缺失。

  3000万人次出境游,中国成亚洲旅游大国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仅200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就达3100万人次。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人预计今年出境游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无论是在泰国曼谷国际机场,还是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节日期间,都可以看到各色小旗在摇动,上面写着中国某某旅行社的字号。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说:“20年前,中国人所理解的小康生活是‘穿的有绸,吃的有肉,住的有楼,串门不愁’。而今,‘有钱出国旅游’已成为中国人的新追求。”

  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国际旅游的第一大接待国,年接待国际旅游者将超过1.3亿人次。届时,中国还将成为世界第四大国际旅游客源国,将有1亿中国人迈出国门。

  18个部门一线“调控”,塑造服务型政府

  查阅全国假日办的成员单位会发现,目前黄金周期间忙着为群众搞“服务”的政府部门多达18个,包括民航、铁路、交通、公安、工商、质检、卫生等,越来越多的职能部门走向黄金周第一线服务。

  压力感源于黄金周不断反映出的一些新问题。“一些部门过去缺的就是服务意识,黄金周制度让他们有了转变工作方式的契机和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季为民博士说。

  全国假日办有关人士表示,黄金周机制已实现从“被动抢险”到“主动调控”转变,正向着“服务游客”的方向发展,“我们争取每个黄金周都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