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加紧培训新兴职业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营养保健师不到300人

  本报讯记者黄海云报道:记者昨日获悉,全国健康产业人才培养工程已正式在广东启动。目前,该工程位于佛山的培训基地已经培养了近200名营养师。

  该基地的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组织部分营养学讲师走进社区,对市民进行营养知识
的普及和推广;对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则将提供免费的营养课程。

  据了解,目前广东现有的获得国家认可的营养师不到300人,高水平的、合格的营养工作者非常紧缺。全国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认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罗庆安表示,按今年内将出台的《中国营养改善法》、《中国国民营养条例》相关规定,1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必须配备营养保健师;3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必须配备营养管理师。为此,国家健康产业人才培训工程目前已经在全国设立了22个特训基地,未来3年内拟培训3-5万名营养师。

  业内预计,营养师作为稀缺的专业人才,未来可望成为新的“黄金行业”。罗庆安介绍,目前报名参加营养师课程培训的学员,一类是正从事健康产业的人士,一类是希望通过学习营养知识能够更好地照顾家人的,还有一类则是有志于从事健康产业的在校学生。

  医疗救护员缺口80万

  本报讯记者陈辉,通讯员曾锦标、陈苹报道:你听说过“医疗救护员”吗?这是刚诞生不久的新职业,广东缺口80万人!高中以上学历只要经过6周培训,即可拿到初级资格证书。

  广东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莫益勇日前在一项活动中介绍,“医疗救护员”是2005年11月国家劳动部正式确定的一个新的职业;2006年1月,卫生部发布公告,将医疗救护员纳入卫生行业特有职业范围。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规划,需要配置医疗救护员的部门有城市120急救中心,城市119、110、122,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农村的乡镇卫生院、旅游景点、游泳场(馆)等以及电力、铁路、大型生产企业等。

  广州医学院是广东省第一家被政府批准的医疗救护员专门培训机构。据该机构负责人介绍,在发生各种急症、意外事故、创伤和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时,现场救护极为重要,严重创伤患者从受伤开始到得到有效救治的这段“黄金时间”,决定了绝大部分伤者的愈后状况。我国医疗救护员培训的空白,直接影响到院前急救的成功率:我国意外事故中,严重创伤者的致残率高达36.1%。近年我国意外事故成为社会人口第4位至第5位死因,且为45岁以下青壮年致死、致残的首要原因。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