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访五四奖章获得者刘庆峰邰丽华:聋哑人声音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22:23 央视《焦点访谈》

  【点击此处查看本条新闻视频内容

  央视《焦点访谈》2006年5月4日播出节目《牵手声音——快乐·劳动(四)》,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敬一丹):

  今天我在首都机场要接的人就是我们今天《焦点访谈》节目的主人公。说到她们,有人说她是最美丽的人;有人说她是心里有爱又很会表达爱的人;有人说她是能够感动中国的人。那么一会儿您见了她以后,可能也会说出对她的印象,对她的评价。

  敬一丹:

  你好,又见面了。在2005年“感动中国”的时候我们见过面。大家都挺惦记你的。

  王晶:

  大家都想你了。

  敬一丹:

  你一直就这么忙吗?

  邰丽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从(4月)21号到现在演出了6场。

  敬一丹:

  从(4月)21号,今天是(4月)30号。

  邰丽华:

  过两天还要去青海去演出,青海(演出)完了以后还要去美国,加拿大。

  敬一丹:

  这么行色匆匆啊。

  解说:

  看过2005年春节晚会的观众一定还记得她就是邰丽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在春节晚会上,她带领残疾人艺术团的聋哑演员一起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以美轮美奂的造型和整齐划一的动作让无数观众为之感动。

  现在邰丽华一直忙于在各地演出,这次利用演出的空隙赶回北京,是因为她刚刚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需要录制一个电视节目。

  邰丽华两岁时,由于一场高烧,不幸失去了听力,从此她的世界没有声音。在生活中,她主要靠手语与人交流,随着社会活动增多,每次外出都需要一位工作人员当手语翻译,非常不便。而中国科技大学的刘庆峰博士和邰丽华一样也是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他所从事的科研领域恰恰与声音有关。

  黄剑(记者):

  今天几号?

  电脑合成音:

  今天是5月1日。

  黄剑:

  现在几点?

  电脑合成音:

  现在是13点50分。

  黄剑:

  你爱吃什么?

  电脑合成音:

  我爱吃饼干。

  黄剑:

  吃块儿饼干。上新浪网。上新华网。

  大家是不是觉得很神奇,刚刚我们给大家演示的就是这次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刘庆峰带领他的团队研制出来的,能够让电脑听懂汉语,会说汉语的这么一种软件。

  刘庆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能听呢,就是让电脑可以听懂我们所发出的任何指令,它可以完成相应地操作;那么会说呢,就是我们计算机能够将各种文字信息给实时地朗读出来,相当于一个电脑播音员一样。

  解说:

  刘庆峰的研究工作简单地说,就是给电脑装上耳朵和嘴巴。这项技术成熟以后,用途之一就是迅速把别人说的话转化为文字给聋哑人看,同时也可以让聋哑人把想说的话打成文字,通过电脑的声音告诉大家。

  电脑合成音:

  多数旅游城市五一高峰时段客房预定超过65%,信息显示今天大部分城市……

  刘庆峰:

  其实我们这种语音合成的效果在去年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对比测试。就是找了3个播音员,3个大学生,然后是我们的计算机,一共是7个发音单位来读各种文章,读完以后在另外一个教室大家来打分。如果念的跟我们中央广播电台最好的播音员一样,可以得5分;如果像普通人,但是说得很标准流畅,可以得4分;能接受,不反感可以得3分。最后我们的结果是,我们的3个播音员的平均分是4.6分;3个大学生是3.6分;我们的计算机是3.96分。

  黄剑:

  就是介于播音员和正常普通人之间。

  刘庆峰:

  对。这也是业界第一个超过了按普通人说话水平的语音合成系统。

  解说:

  失去了听力,邰丽华在舞蹈艺术的道路上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除了苦练各种基本功,她只能凭着感觉体验音乐,凭着记忆把握每一个动作的韵律和节拍。每排演一个节目,她就要记住上千个舞蹈动作,而且要准确地跟上音乐节奏,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除了大家熟知的《千手观音》,邰丽华表演的《雀之灵》、《化蝶》、《黄土黄》、《雨林》等都是维妙维肖,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作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主要演员,她先后出访了20多个国家,并且成为中国唯一登上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和意大利斯卡拉大剧场两大世界顶级艺术殿堂的舞蹈演员。

  邰丽华:

  虽然我们听不到,但是我们可以用肢体的语言去表演,盲人虽然看不到五线谱,但是可以用心去弹奏出优美的音乐,他们都用特殊的方式展示自己的艺术和才华。

  解说:

  生活中的邰丽华总是那么乐观,虽然陷入了无声世界,却用舞蹈传出了强烈的音符,向世界展示了灿烂的中华文化。今年1月,她担任了残疾人艺术团的艺术总监,现在正在筹备六月份推出的精编版大型音乐舞蹈晚会《我的梦》。

  敬一丹:

  第一次在这么安静的环境里看这个《千手观音》,就在无声地看这些动作的时候,就觉得这种感觉很特殊,这些演员特别是这些新学员,她们是怎么理解节奏的呢?

  王晶(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副团长):

  很多人来看了这种感觉,都说有一种感觉就叫“此处无声胜有声”。她们这些演员是听不到声音的,听不到音乐的。她们怎么样去理解这个音乐,音乐的节拍要靠旁边的这个手语老师。

  解说:

  为了自己的梦想,邰丽华在舞蹈艺术的道路上执着追求。同样,刘庆峰克服重重困难,研制中文语音合成技术,也是为了实现他的梦想。

  刘庆峰:

  我们创业之初的时候,整个中文市场基本上是控制在国外的IT公司手中。因为语言应该说是文化的基础,是一个民族的象征,我们中国的语音技术当然应该要中国人做到世界最好。

  解说:

  带着这样的信念,刘庆峰开始了中文语音合成技术的攻关,在当时既使是国外的软件,也只能从字库里机械地抽取汉字发出这样的声音。

  电脑合成音:

  “9,这是乔丹参加1984年奥运会和1992年奥运会时的球衣号码”。

  解说:

  这样的语音实际上达不到应用水平,由于语音合成技术跨越多学科,既需要计算机知识同时还与语言学、人体工程学等多个领域密切相关。为了让计算机发出的声音更自然、更流畅,刘庆峰和他的团队收集了大量的语音数据,请教语言学家,并且把中文发音规则分别编入计算机程序当中,经过无数次的调整实验,终于在2004年首次让计算机中文发音标准达到了普通人水平,实现了他的初步愿望。

  电脑合成音:

  “9,这是乔丹参加1984年奥运会和1992年奥运会时的球衣号码”。

  刘庆峰:

  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就是让电脑以外还包括各种智能仪器仪表,甚至手机、家电、玩具等等,都能够像人一样的能听会说。我们刚才看到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中的应用,实际上对我们中国当前的整个社会信息化的进程也是一个极大提升。

  解说:

  作为五四奖章获得者,邰丽华在无声的世界里创造着美,同样也是五四奖章获得者,刘庆峰却在原本无声的世界里创造着声音。5月4号一大早,刘庆峰特意赶到邰丽华的单位,送给她一部手机。里面装了他们最新研制成功的软件,可以把声音转化为文字给邰丽华看,也可以把文字变成声音。

  刘庆峰:

  邰丽华你好。很高兴认识你,希望语音科技能帮助你,它能帮助你听话,也能替你说话。

  邰丽华:

  太好了,非常好,非常不容易。

  邰丽华:

  非常感谢你们为中国聋人朋友带来珍贵的礼物。

  解说:

  紧接着邰丽华用他们的电脑软件输入了一段文字,邰丽华就要说话了。

  邰丽华: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很高兴收到这样珍贵的礼物。没想到我们的梦想今天真的将要在这里实现,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为中国聋人做出了这么好的东西。我相信不久它会成为聋人的好帮手,再次谢谢你们为残疾人做出贡献,并祝大家青年节快乐!

  周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刘庆峰和邰丽华同志是中国第十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的其中两位,在他们的身上,可以说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时代风貌。这就是将个人的追求、个人的理想同我们祖国的发展、民族的振兴紧密相连,既有远大理想,又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创造突出的业绩,可以说喊响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强音,也表达了全国青年的共同心声,这就是我与祖国共奋进。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